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经开区新增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发布日期:2021-01-19 09:2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绿色创新发展模式一直是经开区一项重要改革创新课题,近日经开区获得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殊荣。为园区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日,生态环境部和科学技术部公布了第七批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名单,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下简称“泰达低碳中心”)榜上有名,成功收获这一国家级的殊荣。


    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是展示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成果与生态文明实践的重要场所,是向公众普及生态环境科技知识、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提高全民生态与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阵地,在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中具有示范性,是国家特色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已初具规模,经过严格筛选,最终审定的单位代表了当前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的较高水平,在科普设施配置、科普活动组织、科普团队建设以及资金投入等方面都具有突出的特色和很强的优势。

    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以下简称“泰达低碳中心”)是全国首个致力于推动区域绿色发展和国际技术合作的服务平台机构,于2010年3月正式成立,于2014年被天津市科委授予“天津市科普基地”,并于2015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基地”。泰达低碳中心所在的办公建筑是一座荣获了四项建筑节能国际认证的低碳建筑示范楼宇。

    泰达低碳中心以实现区域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最高目标,以促进绿色信息交流、推动节能环保领域商业对接、拓展绿色产业国际合作为主要工作模式,致力于发展成为促进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创新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和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成立10年来,中心已成功实施了欧盟产业共生项目、中美、中日等国际合作项目;组织国际清洁技术对接121场,收集了1000余项技术,达成了近300个对接意向,实现节能约35万吨,废弃物填埋量减少237万吨,减碳近40万吨的减排成果。中心年均接待人流量20000人次,组织参与科普教育活动的人数年均3000人次。

    中心在工业园区绿色发展领域所做出的有关项目和实践,多次获得国家、天津市有关部委的肯定与支持。2016年,在国家商务部支持下,泰达低碳中心成为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将泰达模式复制和推广至全国其他经开区,也将科普职能、科普活动推广到其他省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