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引育国际龙头企业 打造全链条发展模式 天津经开区“细胞谷”试验区来了!

发布日期:2021-06-08 08:5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日前,天津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在滨海新区举行。会上,天津经开区“细胞谷”试验区正式揭牌,将进一步促进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细胞与基因技术创新发展,加快全球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滨城”。

    依托区域生物医药产业的雄厚基础,天津经开区细胞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培育、引进多家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疫苗、抗体等生物技术龙头企业。

    全球首个间充质干细胞库昂赛细胞、中国小核酸制药领军企业瑞博生物、中国首个“A+H”疫苗股康希诺以及博雅干细胞、灏灵赛奥、京天成等重点企业。

    一批优势技术居领先地位。昂赛细胞已获得3个干细胞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包括国际首个获批亚急性肝衰竭适应症的干细胞新药临床试验资格),康希诺研发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已附条件上市。

    最近大家打的一针剂新冠疫苗就是经开区企业康希诺研发生产的。

    为探索打造京津冀特色“细胞谷”,经开区将着力规划建设以“细胞谷”创新研发、研发转化为主的东、西两大核心片区,一条集“研、产、服”于一体的细胞治疗、基因技术全链条发展模式,引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产业龙头企业入驻的“2+1+N”“细胞谷”试验区。

    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继续依托区域生物医药产业的雄厚基础和突出的生物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探索产业载体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孵化、培育于一体的新型体制,为企业提供从研发到产品的体系化和专业化服务,为全面打响“细胞谷”品牌营造良好氛围,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创新要素集聚发展。

    预计到2022年,经开区“细胞谷”试验区细胞与基因产业规模初步形成聚集效应,引进、培育多家国内细胞与基因领域领军企业,建立系列细胞与基因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到2030年,细胞及基因产业规模较2022年翻两番,逐步完善产业生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并通过创新中心突破多项“卡脖子”技术,助力天津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