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滨海基金小镇又有新动作!着力打造四大中心!

发布日期:2021-06-17 09:1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产业(人才)联盟走进滨海基金小镇座谈会”成功举行。此次座谈会由滨海新区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天津经开区金融局主办。16家产业(人才)联盟主席单位、秘书处、企业代表,7家滨海基金小镇入驻单位,以及天津科技大学成果转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作为座谈会主办方之一,天津经开区拟将此次座谈交流作为契机、以滨海基金小镇为阵地,引入优质产业(人才)联盟,搭建天津经开区乃至滨海新区、天津市的人才、金融、政策等重要资源要素的共享平台,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促进“政、产、学、研、金、用、服”七要素集聚创新创业,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技术链”五链深度融合。

    座谈会上,滨海产业基金、泰达引导基金、鼎晖投资等滨海基金小镇入驻投资机构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投资意向。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和生物医药联盟、无人机和新材料联盟、科创联盟等联盟代表分别介绍了产业(人才)联盟总体概况及各联盟基本产业情况,并在会上推介了17个优质项目。此次融资需求方与各类产业基金直接对接,对企业获得直接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有着重要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座谈会上滨海基金小镇与滨城产业(人才)联盟双方均表示未来将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主导产业深度融合,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

    据滨海新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综合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滨城产业(人才)联盟是滨海新区秉承制度创新、理念更新、机制革新理念, 围绕“1+3+4”主导产业布局,而探索出的党管人才、共同缔造、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联盟成立以来共吸引了1550家成员单位,包括高校和科研院所133家,世界500强企业89家,累计为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4537名,促成了2194个产业链合作项目,涉及资金额1387亿元,为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强劲的内生动力。

    天津经开区作为金融创新示范运营区的核心区,区内金融体量、机构数量、信贷规模在全市处于首位,在全国各开发区处于前列。特别是滨海基金小镇、泰达金融司法服务基地、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等载体发挥了重要的功能。截至目前,经开区私募基金管理人共计158家,占新区逾40%;管理基金规模4771亿元,占新区逾60%。聚集了海河产业基金、滨海产业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鼎晖投资、弘毅投资、中信资本、春华资本为代表的私募股权市场管理机构;礼仁投资、韩华投资(PFM)、润晖投资(PFM)为代表的知名内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以及进益资本(QDLP)、工银国际(QFLP)等跨境投资基金。

    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要求,坚持锐意进取、守正创新,以基金小镇为支点,不断创新资本市场的政策、功能和服务,进一步撬动激发经济发展的动力、创新创业的活力、主导产业的竞争力。其中,着力打造基金小镇四个中心:基金机构聚集中心,将整合资本与资源,汇聚国内外优秀的投资机构,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助力产业发展;股权投资服务中心,将围绕基金募、投、管、退提供全周期高效率服务;基金产品创新中心,将创新开展S基金、“上市公司+并购基金”等模式;金融综合配套中心,将聚集银行机构、保险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律所、评级、估值、托管等综合服务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