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泰达又新增全国首个排放权交易所!

发布日期:2021-07-19 09:3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意味着我国碳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市场。天津是我国碳市场建设地方试点之一,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排所”)将作为实施机构代表天津参与全国碳市场联建。

    天排所是天津试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指定交易平台,是全国首家综合性环境能源交易机构,国家首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备案交易机构之一。据天排所数据显示,2020年,天津碳市场交易量达到2909万吨,位居全国第二。

    金融科技助力绿色金融

    据了解,7月15日下午,由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支持、天排所主办的“金融科技助力绿色金融研讨会”顺利召开,旨在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促进作用,助力天津绿色金融的创新发展。

    会上,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天津经开区金融局分别就“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面临的障碍与对策”“天津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要素与实施路径”同与会嘉宾进行专题讨论。

    经开区结合实践经验,在讨论绿色金融发展所面临困难的同时,聚焦对策与路径,深入探讨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向和创新思路,为促进天津绿色金融的发展献计献策。

    全国首个区块链碳中和存证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天排所在研讨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基于蚂蚁链碳中和存证产品,并将该产品应用于本次会议碳中和存证。

    所谓蚂蚁链“碳中和”存证产品,是指蚂蚁集团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碳中和”行动中,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和可溯源的特点,使碳排放、碳减排、清结算、监管、审计等过程公开透明,相关记录可随时追溯查证。

    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十四五”期间,天津经开区将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体制。天排所也将立足天津、服务全国,致力于为全社会提供以科技与金融为核心的创新型环境解决方案,与广大金融机构和合作伙伴共同搭建天津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不断促进天津的产业绿色转型以及“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