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首座22万方储罐气顶升作业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1-09-18 09:2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9月16日,在天津南港工业区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首座22万方储罐气顶升作业圆满成功。该储罐拱顶结构跨度长达92.2米,重约1085吨,是目前国内单体拱顶最重的大型LNG储罐。

    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二期工程项目是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民生工程和能源保供项目,是中国石化与天津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在一期的基础上,将新建1座3-26.6万方LNG运输船码头、5座22万方LNG储罐及配套工艺设施,计划于2023年全面建成。

    项目建成投产后,天津LNG接收站规模将达到1080万吨/年,供气能力将提升至136亿方/年,迈入千万吨级超级LNG接收站行列,不仅可以进一步优化华北地区能源结构,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而且对增强该地区冬季调峰保供能力、改善大气环境、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正加速推进二期工程建设,6号储罐也将于本月完成气顶升作业,7、8、9号储罐计划今年基本完成双承台,新增一座LNG运输船码头预计于11月达到投用条件,届时,天津LNG接收站将成为国内首座双码头运行的接收站,为华北地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气顶升作业的原理是利用平衡系统、密封系统、动力系统等,依靠浮力、提升力将储罐穹顶和铝吊顶从地面用气压顶到高空,完成一次“重量级托举”。本次成功完成气顶升作业的5号LNG储罐,与常规的16万方LNG储罐相比,该罐穹顶重量增加30%,面积增加近1000平方米,是大型LNG储罐安装施工中难度最大、工艺最复杂、风险最高的工程节点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