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3银1铜!泰达博士后项目发力全国大赛!

发布日期:2021-12-27 09:2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落幕。经过三天激烈角逐,天津代表团斩获6金、10银、13铜,总奖牌数位列全国第二。天津经开区华芯拓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昌和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大有作为(天津)冷链设备有限公司、井芯微电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等4个企业参赛项目取得3银1铜的良好成绩,充分展现了经开区企业博士后团队与企业的“硬核”科研实力。此外,经开区鼎正新兴生物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养殖用快速诊断检测技术需求”入围揭榜领题赛。

    华芯拓展获奖项目:系列芯片填补国内空白

    华芯拓远此次博创赛参赛项目“高性能MEMS惯性传感器”荣获全国赛银奖,天津赛一等奖。该项目技术一举打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实现了高精度MEMS陀螺仪国产化。该团队在陀螺仪芯片设计、传感器融合算法及自动校准技术等多个核心技术方向进行研究,历经8年时间,3次技术迭代升级,成功研发了玲瓏-D系列芯片。产品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可以技术替代部分光纤陀螺和国外进口高精度MEMS陀螺仪,弥补国外对此类高精MEMS陀螺仪禁运限制,填补了多项国内惯性产品领域空白。

    昌和生物获奖项目:检测平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昌和生物参赛项目“纸质微流检测芯片与自动化分析平台的研制”荣获全国赛银奖,市级赛三等奖。此项目的创新产品是由“纸质微流控芯片与自动生化免疫分析仪”构成的检测分析平台。该分析平台产品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在技术上具有颠覆性。平台可实现现场快速,精准定量的检测, 实现了“采样-分析-质控-输出”一步完成,从而缩短时间,让患者快速获得检测结果,能满足基层医疗单位日益高涨需求,助推国家医疗下沉政策的实施。

    大有作为获奖项目:果蔬保鲜减残留用上“高科技”

    大有作为参赛项目“果蔬保鲜减药减残成套装备”荣获全国赛银奖,市级三等奖。项目针对果蔬产后流通过程中腐烂损耗严重、冷链设备缺乏等问题,开发出间歇熏脱防霉设备、纳米雾化精控防腐设备和流相防腐设备等新产品3种,实现了气体和液体型保鲜剂在线定量数字化智能控制,精准度<0.1mg/kg,残留量降低70%-80%,增效2-3倍。项目投产后年预计年生产防腐设备400台套,年创经济效益6000万元。

    井芯微获奖项目:为新基建提供专用芯片支撑

    井芯微参赛项目PRB0400型PCIe转SRIO桥接芯片荣获全国赛铜奖,市级赛二等奖。PCIe转SRIO芯片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分布式计算机系统、视频图像处理系统、无线基站和航空电子战等,在工控领域和军工领域均有相应的应用方案。通过本芯片的研制,可解决CPU与高速率数据传输网络(RapidIO网络)的连接问题,填补国内自主可控领域芯片的空白,避免“卡脖子”问题的发生。同时,该款芯片也广泛应用于工控图像处理、视频传输、无线基站等领域,为新基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专用芯片支撑。

    在博创赛成果展示区,来自经开区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虎鲸”工业无人机、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河豚IV-A型ROV(缆控水下机器人)、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米卡”系列商用服务型机器人、生强科技的SQS系列玻片扫描影像系统、华芯拓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玲瓏系列高性能MEMS陀螺仪芯片和组合导航等展品覆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等领域,各项产品获得人社部、市人社局高度评价。

    人社部领导现场参观卡雷尔“米卡”商用机器人


    人社部领导现场参观深之蓝河豚IV-A型水下机器人

    自1999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成为首批由国家级开发区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来,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经开区已累计建立企业博士后工作分站7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5家,总计达到117家,占天津市总量超过30%,累计进站博士后超过400名。经开区博士后科研平台已成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吸引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载体,为区域引进高层次研发人才、培养青年技术骨干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经开区充分借助博士后工作站平台优势,着力向专、精、特、高端化方向发展,为更好的服务区域产业提供了强劲技术支撑。截至目前,经开区博士后科研平台已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超过300余个,为康希诺、中汽研、天隆农业解决技术难题超过200个,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