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国内首款!康希诺四价脑膜炎结合疫苗获批上市

发布日期:2021-12-30 09:3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12月29日,天津经开区企业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康希诺生物)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CRM197载体),商品名称为曼海欣®(以下简称:四价流脑结合疫苗)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该疫苗是我国首个且唯一覆盖A、C、W135、Y四种血清群的流脑结合疫苗。曼海欣®将助力升级现有流脑疫苗免疫策略,扩充高发病年龄组的致病血清覆盖,填补国内尚无四价流脑结合疫苗的空白。

    依托康希诺生物的合成生物学技术及制剂技术平台,曼海欣®将A、C、W135和Y四个常见的致病性脑膜炎球菌血清群,分别同载体蛋白CRM197共价结合,儿童接种后可引发T细胞依赖性免疫应答,诱导免疫记忆。同时,该疫苗所覆盖的人群年龄段及血清群更为广泛,能为3月龄-3周岁(47月龄)儿童提供更全面、优质的保护。

    流脑的致病菌为脑膜炎奈瑟球菌,该菌通过呼吸道传播,可由鼻咽部侵入血循环,最后定位于脑膜及脊髓膜,形成化脓性炎症。流脑发病具有不确定性,初始症状可能不典型,类似于感冒或流感,较难诊断。流脑疾病进展迅速,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在24小时内危及生命,即便经治疗存活后的患者也可能会留有智力迟钝、听力损害、截肢等严重的长期后遗症。

    本次创新疫苗曼海欣®的获批,提供了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最新解决方案,进而提升流脑疾病防控能力。


    康希诺生物是由跨国制药企业高管团队创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在天津经开区注册成立,是国内领先的高科技生物制品企业,科创板开板以来首只“A+H”疫苗股。公司现有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合成生物学技术、蛋白设计与重组技术、制剂技术及mRNA技术等五大技术平台,建立了针对12个疾病领域的17种创新疫苗产品的研发管线,其中包括2017年获得批准的全球创新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载体),以及2021年获批附条件上市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和获得《药品注册证书》的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CRM197载体)美奈喜,以及对结核病、脑膜炎、百白破、带状疱疹等一系列疾病的预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