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一批网红MCN快速孵化!天津经开区电商新经济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2-04-14 14:0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晚上10点,天津霓虹阑珊,在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全国首个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内,网红主播直播带货,热闹非凡。

    直播电商,是以直播为渠道来达成营销目的 的电商形式,是数字化背景下直播与电商双向融合的产物。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这种新零售业态加速兴起。面对机遇,天津经开区迅速融入新赛道,在人才、营销、供应链等全渠道发力深耕。

    点进正兴德茶叶抖音直播间,穿着一身藏青色改良旗袍的主播豆豆正在熟练地介绍大龙毫的特性和冲泡方法。豆豆说,从去年开始每天都会在直播间线上卖茶。下午一般是1:30开始直播,一直到夜里的11点,每天的成交金额都是在30来万或者40万左右,每天直播间观看人数都在80万左右。

    豆豆是国内知名MCN机构蛋壳视频的签约主播,别看她现在说起茶叶如数家珍,其实在半年多前她对茶叶还一无所知,签约蛋壳后,公司落户的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的系统培训,让她的业务能力快速提高。豆豆表示,通过培训对产品理解的更透彻,直播时能自如地控场,把产品更好地介绍给观看直播的观众。

    蛋壳视频是经开区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引进的首批MCN机构,经过近半年的发展,旗下主播数量翻了一番还多,与多家天津本土企业合作,为他们代运营抖音直播间。公司CEO刘东东说:“我们会帮助品牌进行店铺搭建、场景搭建,主播人设创立,并负责整体的直播运营。比如说像正兴德,他是一个拥有283年历史的一个老品牌,所以我们在直播语言上以天津话为主,融入天津方言,主播的人设也是邻家闺女的角色定位,这能够突出品牌天津本土化的特点。”

    在于家堡,像蛋壳视频这样的人气直播间还有很多。全国首家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里,多家头部公会、网红MCN机构有条不紊地运作。园区精心打造的主播孵化基地、直播电商基地、内容短视频制作生产基地等初现规模。

    刘东东表示,“蛋壳视频自从入驻到经开区抖音产业园,在直播间场地选择、孵化辅导、运营指导、流量的倾斜等方面都得到大力支持,帮助公司业务快速扩张。”

    这两年,除了抖音这样的直播电商平台落子经开区,天津本土的直播电商品牌也在迅速成熟。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经开区)落地于家堡金融区,园区的自贸环球购海外旗舰店,去年实际运营短短5个月,直播带货销量就名列抖音跨境电商年度第6位,是北方地区唯一入榜前10的直播间。运营总监魏兵认为,背靠北方第一大港且享有自贸区政策优势,是他们异军突起的关键。目前,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已经汇集了大量的海外卖家,能提供近千种的海外一手商品。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作为流量前端,能够为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提供更多的流量支持,两者结合形成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闭环。

    人才支撑是电商直播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经开区相关部门积极协助电商平台、MCN机构等与天津部分高职院校开展合作,为行业输送人才生力军。在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斜对面的另一座写字楼里,美图美事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李江正在为新一年的主播培训做计划。

    李江介绍,前期主要做入门级的课程内容,例如短视频拍摄、拍摄工具使用、直播运营时场景搭建和设备操作等。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培训学员有兴趣加入团队,现场就能做一个转化,因为直播的很多工作并不需要全职,兼职就可以完成。美图美事天津分公司的目标是3年要做3000人的培训。

    对于经开区如此密集的直播电商布局,李江说,跟传统商业不一样,电商不怕竞争,怕的是孤军奋战。产业园直播带货机构越多,物流公司发的订单量越多,直播间才能拿到更有竞争力的价格。

    目前,天津经开区正在实施平台经济领域营商环境2022行动计划,以直播电商等为主要细分领域,从市场准入、纳税登记、经营监管、纠纷解决、用工引才等十个场景对平台经济领域产业营商环境进行优化,设计贴合数字经济特性的政务服务模式和产业政策,全力打造适合平台企业发展壮大的产业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