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近者悦 远者来!天津经开区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区

发布日期:2022-04-26 13:5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对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授予“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其中,洪申平、陈方平、魏建仓等6名来自天津经开区的高层次人才获此殊荣。

    他们不但是天津经开区不断涌现的高层次人才的典型代表,更是经开区持续构建优质人才发展生态,让优质人才“近悦远来”的生动注脚。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人才已超过40万人,累计引进院士51人,国家级重点联系专家29人,81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累计建成5000万以上重点项目480个,百亿级企业达到18家,十亿级企业达到152家,一条以高端人才引领新兴产业、以产业集群带动人才集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在加速形成。

    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对区域的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天津经开区早在2000年就出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鼓励高级人才入区的暂行规定》,多方面为人才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政策保障。2022年,经开区再次修订升级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从人才引育、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打造高质量人才发展“最优环境”。

    目前区域内已汇聚由高层次人才创办或领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92家,天津市瞪羚企业52家,雏鹰企业49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83家。康希诺生物首席运营官巢守柏是顶尖人才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泰达的生动体现之一。2018年,巢守柏加入康希诺后,成功推动康希诺完成在科创板和香港上市,并作为疫苗研发团队核心,带队快速研发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新冠疫苗,对经开区、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巢守柏成为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获得滨海新区引进顶尖人才项目资助的专家,资助资金达600万元。

    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经开区始终坚持“高层次人才靠吸引、基础性人才靠保障”的工作理念,创新建立了“引才大使”制度,鼓励高层次人才的“校友圈”“亲友圈”和“商友圈”向区域聚集。授予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泰达人社服务检验官”和“泰达人社事务执行官”荣誉称号。

    博士后工作站也是经开区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吸引和培育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平台。近日,天津市公布新一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名单,天津德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经开区企业榜上有名,区域博士后工作站再添“新力量”。作为首批由国家级开发区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天津经开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累计引进进站博士后400余名,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超过300余个,为康希诺、中汽研、天隆农业解决技术难题超过200个,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经开区博士后科研平台为区域引进高层次研发人才、培养青年技术骨干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