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Z4线北塘站主体封顶 Z2线按下“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2-08-18 09:5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8月15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天津地铁Z4线最大地面车站——北塘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该工程正式转入砌体、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施工阶段,为地铁站正式投入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天津地铁Z4线北塘站由天津泰达城市轨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位于东海路泉州道交口西南侧,东海路与规划漓江北路交叉口南侧,沿规划漓江北路呈东北-西南方向布置,由地下半层和地上四层组成,为高架四层四柱三跨双岛式站台车站。

    天津地铁Z4线是滨海新区“十大工程”轨道交通系统工程10个重点项目之一,是串接天津滨海新区南北片区与核心区的骨干线路,对完善“滨城”现代轨道交通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建成后,将与京滨城际、津潍高铁、滨海西站配套、轨道交通B1、Z2线融为一体,实现滨海新区对外客运铁路、城区轨道交通、中低运量接驳系统等“多网融合”格局。

    同时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建设也按下了“加速键”,各个工点建设人员抢抓施工节点,奋力推进项目施工进度。

    海平路站-滨海西站区间明挖段首幅地连墙正式开工

    中铁上海工程局施工的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海平路站-滨海西站区间明挖段首幅地连墙正式开工,标志着该工程深基坑围护结构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海平路站-滨海西站区间位于滨海新区,地下连续墙共50幅,地连墙深度范围为29.5米-30米,宽度为5米-6米,墙厚0.8米,接头形式为锁口管接头,采用双机抬吊法施工。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对基坑围护结构要求极高,且工程作业面狭小,施工难度较大。

    为确保此次地连墙的顺利施工,中铁上海工程局天津地铁Z2线06标项目部超前统筹、精心组织,迅速完成了场地硬化、临时设施建设、方案报批等工作。不断优化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技术交底和安全教育,合理规划施工场地及大型设备调配,快速形成了稳定有序的施工局面,为地连墙的顺利开工奠定基础。

    04标首片箱梁顺利浇筑完成

    经过施工人员6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由中铁滨海(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中铁二局承建的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04标项目部预制梁场首片30米箱梁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04标预制梁场正式投产。

    05标项目大里程端首幅地连墙正式开工

    随着施工现场履带吊提拉钢筋笼缓慢、精准入槽,由中铁滨海(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北京工程局天津公司承建的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05标项目大里程端首幅地下连续墙正式开工,标志着正式进入主体围护结构施工阶段。

    Z2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9.268公里,起自滨海机场站,终至北塘站。线路出渤龙湖站后沿创新大道向东敷设,后在地块内转向南,进入中心庄路。本次首开点是渤春区间地下段大里程的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施工,首幅地下连续墙为“一字型”,槽宽0.8米,槽长6米,深度32米,钢筋笼重量约为22.17吨,预计浇筑混凝土153.6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