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泰达企业发起 全国首个呼吸慢病数字疗法RCT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22-09-19 10:0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天津经开区企业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橙意家人科技)频传喜讯。橙意家人科技联合中日友好医院共同研发的全国首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呼吸慢病数字疗法”项目,正式开启临床研究。

    本次研究由橙意家人科技申办,由中日友好医院牵头,杨汀教授作为主要研究者。研究主题为“数字疗法对慢阻肺患者吸入用药依从性影响:一项前瞻性、开放性、随机对照临床研究(The effect of a digital Therapeutics program on inhaled medication adherenc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 prospective, open-label,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项目启动会已于9月9日在云端顺利召开,研究将采用在全国六个重点省市设立分中心的模式逐步开展,是我国呼吸领域数字疗法的首次研究与临床应用探索,也是行业内专家与头部国内领跑企业的深入合作。

    除此次正式启动的“呼吸慢病数字疗法”项目临床研究之外,橙意家人科技的呼吸慢病数字疗法在上海市瑞金医院、天津市胸科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等分别牵头或立项的科研项目也在陆续开展中,持续赋能医生、药企,实现临床患者治疗管理的全面跃升。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全球范围内的造成死亡和伤残的主要疾病之一,WHO(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提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全球第三大死亡原因。目前,我国年龄在40岁及其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达13.7%,预估近1亿人患病,已成为较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2018年-2022年,中日友好医院王辰院士团队牵头发起“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规范化推广项目,在全国开展了一场“发现患者”的旅程。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31个省市开展慢阻肺大规模筛查,橙意家人科技作为项目技术及解决方案支持企业全程参与其中。随着“呼吸慢病数字疗法”的不断完善,橙意家人科技将积极响应数字赋能健康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探索呼吸慢病治理高质量发展。

    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天津经开区成立,是国内领先的深耕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数字疗法的国家高新企业。橙意家人科技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天津市“专精特新”企业、天津科技创新企业、天津市科技瞪羚企业、天津市技术领先型企业。

    长期以来,公司与中日友好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形成医工融合共同研发转化的合作模式。为响应国家慢病防控政策,公司与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呼吸医学中心联合研发出国内第一个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针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数字疗法”,目前已开始在临床及卫健委慢病管理项目上展开应用。

    中日友好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承担着中央保健医疗任务、国家紧急医学救援任务。医院附设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同时是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国家基层远程医疗发展指导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以中日友好医院为主体设置的医学中心,该中心围绕发热、肺肿瘤、慢阻肺、哮喘等呼吸道相关疾病开展多中心协同研究和对医疗健康大数据进行互通互联、共建共享。中心同时开展一系列临床研究与转化、适宜技术推广等合作、探索远程MDT(学科联合会诊)形式的多学科合作,开展临床创新技术合作及先进技术交流,联合培养呼吸领域人才等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