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人工瓣膜瓣环崩落 罕见病例在泰心治愈

发布日期:2022-09-26 10:0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人工心脏瓣膜“服役”25年后,瓣环中央的金属瓣突然崩落,直径2.5厘米的“金属片”随血液涌动,在左心房内不停翻滚,瞬间将患者带入死境……

    日前,这一全球未曾有过相关报道的特殊病例在泰心医院获得圆满救治。全院十个科室近百余名医护人员快速反应、精准施救,将这名五旬女患者从“鬼门关”抢了回来。

    女患者名叫张琳(化名),今年50岁,多年前从四川来到天津滨海新区定居。25年前,她在当地医院就诊时,被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瓣膜疾病,并接受了人工瓣膜植入手术。当时植入的是机械二尖瓣。

    泰心医院外三科主任王正清解释到,人体的心脏有2室、2厅、4个门。其中2厅是左心房和右心房,2室是左心室和右心室,4个门是心脏的4个瓣膜,即主动脉瓣、二尖瓣、肺动脉瓣和三尖瓣。通俗来说,瓣膜就是心脏里控制血流方向的阀门,一旦受损,也就是打不开或者关不上,就需通过手术植入生物瓣或机械瓣来代替。

    突然休克 泰心专家快速判断“瓣膜失功”

    “那天一早,吃过早饭后我开始不舒服,喘憋越来越厉害,突然间大汗淋漓。我赶紧拨打了120,同时又给老公和儿子打了电话。这时我已经没力气走路了,费劲爬到门口,把单元门打开等待救援”,回忆发病时的情形,张琳仍然心有余悸,“打开门后不久,我就意识模糊了。”

    意识不清的张琳被送到泰心医院。泰心医院急诊科医生王晓明接诊,并第一时间安排患者做心脏超声检查。检查提示“二尖瓣人工瓣膜失功,大量返流”。急诊科医生结合检查结果,通过对患者状况的判断和向家属询问患者既往病史,第一时间得出了“急性左心衰,人工瓣膜出了问题”的诊断结论。

    这是短时间内能将患者置于死境的危机。CCU(心脏重症监护室)、超声等科室马上响应。在张琳被迅速转入CCU的同时,泰心医院再次安排极富经验的心脏超声医生携带设备对张琳进行心脏及血管评估,为后续治疗提供依据支撑。

    “我们接诊时,患者的动脉已经摸不到博动了。”CCU主任医师郭牧介绍,人体最容易摸到搏动的动脉,一是颈动脉,二是股动脉。而在张琳身上,这些部位的脉搏几乎消失。此时意识淡漠的张琳已经处于心源性休克状态,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

    “心脏超声医生给出的意见是‘瓣膜失功’,结合患者当时的情况,我们当即决定为她装上ECMO(体外膜肺氧合)。”郭牧进一步解释说,心脏问题导致的昏迷,与其他原因造成的昏迷表现很不一样。尤其是瓣膜失功后,心脏房室之间的“门”关不严,“血泵”的动力虽然正常,但血液无法正常进入大动脉,都瘀积在肺部。此时,血压大幅降低,身体各处,尤其是远离心脏的四肢会因得不到富含氧气的血液变得冰凉,摸起来全是冷汗。

    此时,大量血液淤积在张琳的左心房和肺中,使用药物升压已无力回天。郭牧和同事快速判断,在因缺血已呈现“花斑”状的腿部几乎“盲穿”的情况下,准确找到张琳的股动脉成功穿刺,将ECMO管路顺利接入。随即,医生又将IABP球囊(IABP在医学上又称为主动脉球囊反搏术,是一种心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方法)置入张琳心脏附近的大血管中,为后续抢救争取时间。

    与此同时,CCU团队请求血管外科支援,与超声专家协力操作,让张琳恢复了供血。几分钟后,她的腿从湿冷中渐渐恢复温度,疼痛缓解。

    张琳的情况稍一稳定,郭牧又安排为其进行冠状动脉造影,为下一步的外科手术做全面评估。让在场医护人员无不惊讶的是,冠脉造影透视下,可以看到脱落的二尖瓣机械瓣在张琳的心脏里翻滚!这不由得让众人加快了速度,从“鬼门关”里抢人!

    紧急找血 全院总动员快速筹齐手术备血

    一步步操作环环相扣,分秒必争,多学科团队拼尽全力……而就在此时,又一危机出现,让所有人心惊不已。原来,疫情发生后,因街头献血的市民骤减,滨海新区手术血液供应紧张。

    输血科紧急联络滨海新区中心血站,同时医院当即号召全院工作人员积极献血……面对用血紧张的情况,滨海新区中心血站大力支持,积极调拨了张琳的手术用血。在这场与死神抢人的行动中,越来越多的泰心人贡献力量,共有十个科室,百余名医、护、技人员参与献血。

    6小时手术 心房内滚动的“金属瓣”成功捞出

    确保用血充足后,接下来就是外科手术。手术由外三科主任王正清主刀。这台特殊的手术进行了6个多小时,崩裂后进入张琳左心房的“金属片”被捞出。王正清为她拆掉残留的机械二尖瓣,仔细修补好原来致密缝着机械瓣膜的心肌,并将新的生物瓣膜缝到了二尖瓣瓣环。凌晨2时许,手术结束时,张琳的心脏功能终于正常了。

    被取出的机械二尖瓣

    “患者25年前植入的是‘沟孔瓣’,这种瓣由钛合金与碳制成,外圈的环缝在患者心肌上与心脏连接,内圈的金属瓣行使瓣膜功能。这次的危险,就是固定瓣叶的金属环整体脱落,就像行驶中的汽车轮胎,轮毂突然分离了。这种情况,我从医多年还是头一回见到,以前也没有听说过。”王正清主任说。如此极端的情况,不仅国内,国际上也未见报道。

    危险仍在 术后治疗照护困难重重

    从手术室出来的张琳,被推到ICU。手术虽然成功了,可她的情况并不乐观。因为被送到医院前,她的身体已承受了一个多小时的低血压。张琳全身供血不足,导致体内多个重要脏器严重受损,特别是消化道,一直在大量出血。

    “患者血色素最低时只有5克。”ICU主任王伟表示,术后治疗与护理难关重重。一方面,装有机械瓣膜的张琳长年服用抗凝药物,另一方面,长时间低血压对消化道造成的伤害使消化道不停出血,这就需要在两者之间找到治疗的平衡。

    在花大力气防止出血的同时,ICU还启动低温治疗等多种疗法,保护张琳的大脑,并帮她快速康复。术后3天,恢复意识;第5天,止住出血;第7天,自主进食;第8天,成功下地;第12天,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张琳已康复回家。出院前,她感慨万千:“要不是来了泰心医院,要不是那么多医护人员拼尽全力抢救我,哪有我的今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