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发放全国首张个人碳中和证书

发布日期:2022-11-08 15:0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排所)携手新电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电途)推出“零碳充电”活动,新能源汽车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新电途小程序扫码充电,充电额度达到100度及以上,即有机会线上领取由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发出的碳中和存证证书,这是国内首个面向个人发放的碳中和证书,对号召公民关注“双碳”,加入碳中和,有着重要意义。

    证书样例

    “第一次拿到碳中和存证证书还挺兴奋的,当天就发了朋友圈,原来新能源汽车充电也是践行绿色低碳的一种方式。期待碳中和存证以后能附带一些消费权益,延伸出更多应用价值。”获得首张证书的高先生说。

    “我们通过注销相关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中和了客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让客户不必经过繁杂的流程便可轻松获得个人碳中和存证证书。”新电途副总经理郑灵国介绍,“目前新电途在京津冀地区的合作运营商有65家,连接充电站已超过8500个,我们正在探讨创新运营手段,让参与碳中和认证的客户能同时获得充值优惠、积分奖励等更多福利,激励更多的人加入节能减排的行列。”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碳资产注销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二氧化碳“零排放”。由于碳中和涉及的流程与环节较多,技术门槛较高,目前企业参与较多,公众参与碳中和的途径并不多。

    为了给个人客户提供实时在线的碳中和认证服务,2021年7月天排所研发上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碳中和存证业务系统——简碳,该系统将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和可溯源的特点,运用到碳中和实践中,使碳中和过程公开透明,相关记录可随时追溯查证。企业可以通过简碳系统轻松接入业务端碳中和场景,为个人用户提供自主申请、实时核算、在线中和与链上存证的应用服务。

    今年,简碳系统进一步升级,实现了为企业及其消费者提供实时碳中和认证服务。天排所总经理李天介绍,“得益于API接口的标准化,简碳系统实现了与企业现有运营系统打通,可为企业及其消费者客户提供实时碳中和认证服务,目前,我们正在和更多企业及场景对接,与合作伙伴探讨共同推出更多碳普惠活动,让更多民众获得碳中和认证,满足他们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需求。”

    通过碳中和将企业及其终端用户链接起来,让各个主体有机地参与其中,是天排所碳普惠体系下的创新探索之一。2021年4月21日,商务部印发《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支持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打造天津碳普惠创新示范中心”,为天津建设碳普惠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持。李天表示,“激发全社会的绿色动能是天排所的企业责任,从技术、模式到机制,我们将在探索碳普惠创新实践上持续努力,贡献天排所智慧,扎实推进双碳工作。”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于2008年在天津经开区成立,是全国首家综合性环境能源交易机构,是国家首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备案交易机构之一,也是天津区域碳市场、建筑能效市场和主要污染物市场指定交易平台以及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天津)中心,其将作为实施机构代表天津参与全国碳市场联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