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看海高铁”开工建设 未来从泰达去北京有两条线路可选

发布日期:2022-11-09 09:2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11月6日上午,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北辰(不含)至滨海新区段(以下简称京滨城际南段工程)和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两条高速铁路同时开工建设在天津尚属首次。

    京滨城际南段工程

    京滨城际铁路是京津冀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京唐城际铁路宝坻站,经天津市宝坻区、武清区、北辰区、东丽区、滨海新区,接入津秦高铁滨海西站。

    北段工程(宝坻至北辰段)已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计划年内开通运营。南段工程正线全长40.4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4年。

    京滨城际南段工程设天津机场站、滨海西站共2座车站,天津机场站为新建车站,建成后将与多条规划地铁线、天津机场3座航站楼等形成区域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可以有效推动空铁联乘联运及多种交通方式的一体化换乘。

    京滨城际铁路是连接京津之间第三条高铁通道,设计时速350公里。京滨城际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津城、滨城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北京站的直接联系通道。北京直达天津滨海新区仅需57分钟,从宝坻南站到北京站仅需18分钟,宝坻到天津机场只需15分钟。

    津潍高铁

    津潍高铁起自天津滨海站,终到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新建正线线路长度348.257km,天津市境内60.152km。

    此外,为了让高铁连线成网,津潍高铁将从滨海站建设一条联络线连接滨海西站。滨海西站将成为津潍高铁和京滨城际的交汇点,实现互联互通。未来在滨海站将有两个路径进入北京,一条是既有京津城际到北京南站,另外一条是由滨海站经联络线到滨海西站接京滨城际铁路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站。

    目前津潍高铁公示披露的最新线路方案如下:线路自天津滨海站引出,经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南港工业区、大港油田及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进入河北省,经沧州市黄骅市、海兴县上跨漳卫新河后进入山东省,经德州市庆云县(崔口镇),滨州市无棣县、阳信县、滨城区,东营市利津县、东营区、广饶县,潍坊市寿光市、寒亭区引入济青高铁潍坊北站。

    共设车站9个(滨海、滨海南、黄骅东、海兴西、无棣东、滨州、东营南、寿光北、潍坊北),线路所3个,动车所1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