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天津经开区主导申报
“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集群名单

发布日期:2022-12-05 10:1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集群的名单,“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成功入选。“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由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代表滨海新区,与北京大兴区、河北省石家庄市共同申报,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跨省联合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自2019年起启动实施,现已发展成为国内标准最严、规格最高、竞争最激烈的产业集群竞赛。该竞赛通过“赛马论英雄”的方式,每年评选出一批能承担国家使命、代表我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能在本次竞赛中脱颖而出,不仅是天津地区“首次”“唯一”,也反映出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作为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近年来,天津经开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优化顶层设计、升级产业结构、激发科技创新动能,下大力气涵养产业生态,努力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支柱产业。目前,天津经开区已形成涵盖化学制剂、生物制剂、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医药研发服务外包(CRO)、互联网智慧医疗等六大方面10余个细分领域的全链产业集群。

    截至2021年底,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类企业达到400余家,占全天津市的80%,集研发、技术转化、生产制造、场景应用的产业链条已颇具规模,全年产值实现404.6亿元,同比增长46.9%,跑出了明显的“加速度”。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先后获批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信部“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先进制造业集群”等一批“国家队”金字招牌。

    辖区内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是天津经开区科技创新企业的孵化摇篮。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已逐步构建起“专业平台+众创空间+孵化器”的新机制,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做好药物研发、企业培育孵化、创新平台建设,亮出了全新名片。


    截至目前,研究院累计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培育企业360家,包括新培育上市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9家、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2家、天津市雏鹰企业33家。

    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紧紧围绕集群培育目标任务,强化与京冀生物医药产业对接,不断扩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影响力,充分发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平台资源优势,推动集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集群名称
    1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
    2无锡市物联网集群
    3上海市集成电路集群
    4广州市、佛山市、惠州市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集群
    5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
    6东莞市智能移动终端集群
    7合肥市智能语音集群
    8杭州市数字安防集群
    9青岛市智能家电集群
    10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
    11武汉市光电子信息集群
    12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
    13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
    14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
    15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集群
    16长沙市工程机械集群
    17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
    18西安市航空集群
    19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智能装备集群
    20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集群
    21成都市、德阳市高端能源装备集群
    22株洲市中小航空发动机集群
    23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
    24潍坊市动力装备集群
    25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
    26沈阳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集群
    27上海市新能源汽车集群
    28武汉市、襄阳市、十堰市、随州市汽车集群
    29长春市汽车集群
    30深圳市先进电池材料集群
    31苏州市纳米新材料集群
    32宁波市磁性材料集群
    33常州市新型碳材料集群
    34宁德市动力电池集群
    35宁波市绿色石化集群
    36赣州市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
    37上海市张江生物医药集群
    38深圳市、广州市高端医疗器械集群
    39苏州市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
    40泰州市、连云港市、无锡市生物医药集群
    41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
    42温州市乐清电气集群
    43呼和浩特市乳制品集群
    44佛山市、东莞市泛家居集群
    45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高端纺织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