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做足“融合”文章 实现高效联动 两大人才联盟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1-16 09:4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1月12日下午,“引才聚智 融汇滨海”供应链金融、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座谈会在天津经开区于家堡洲际酒店举行。天津经开区、滨海新区区委组织部、天津自贸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相关领导,供应链金融、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联盟联盟成员代表等数十人参会,共商共议联盟发展。2023年联盟将持续发挥平台纽带作用,集人才智慧、汇产业资源、促产才融合、谋创新发展,为区域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双向赋能。

    自成立以来,供应链金融、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以下简称“供应链金融联盟”“生物医药联盟”)均取得了长足发展,固盟、扩盟、优盟、强盟成效显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生物医药联盟成员从成立之初196家扩展到248家,成为加快人才集聚裂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供应链金融联盟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推动216家核心企业、57家财政部门、75家资金提供方接入,促成融资40.5万笔,金额18.1万亿元。通过汇集多方力量广泛参与,共同发力,两大人才联盟已然发展成为促产才融合、谋创新发展的标杆典范,构建起“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融合发展新生态。

    大项目好项目“近悦远来” 探索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模式

    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以及经开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生物医药联盟自成立以来充分整合行业资源,发挥服务优势,积极搭建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以及科研院所之间交流合作的沟通平台,探索形成以企业为主体、资本为引擎、各方资源充分结合的生物医药产业化创新发展道路,达到了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发展质效明显提升的良好效果。

    生物医药联盟把联盟发展与产业链强链补链结合起来,吸引众多大项目好项目持续落地,加速建设,为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2022年经开区生物医药新落地项目62个,涉及资金额76亿元;药明康德华北总部、斯芬克司医药外包服务基地项目、华融科创医疗器械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兴博润生物制药、凯莱英系列等项目、康希诺国际创新疫苗产业园等项目都在如期建设;药明康德天津研发基地融达园区项目、昂赛干细胞中心建成投入使用。

    同时,生物医药联盟还积极促进多层次人才的培养,加速完善经开区人才发展生态。在联盟的对接推动下,诺和诺德、华熙生物、药明康德、康希诺等龙头企业与天大、南大、科技大学、医科大学等高校、高职院校开展规模学制灵活多样的定向班、订单班合作,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依托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积极争取,获批承接市级权限建立生物医药人才评价体系,为经开区生物医药人才提供职称评价全方位服务;特别是为培育创新创业新策源,营造校企合作新生态,天津经开区还将于今年牵头成立天津生物医药产教联合体。该联合体成立后,将积极探索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助力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建立大数据支撑平台。形成人才共引共育、成果就地转化、科研联合开发的生动局面,营造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力氛围。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联盟平台纽带作用,2022年生物医药产业联盟通过举办各类项目路演、创业辅导、学术讲座等系列创新创业活动,为企业提供了更多资源对接机会,促进园区产业资源聚集,推动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链不断强化和延伸。

    深化产融结合促进“以融强产” 协同创新加速产业升级发展

    供应链金融联盟自成立以来,以促进供应链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推动产业培育、业务创新、机构聚集,累计引进项目60余个,协议投资额469亿元,在产业聚集、产融结合、产融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了协同创新的“聚能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供应链金融联盟在产业培育上持续发力,全力推动构建商业保理行业聚集地。作为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2022年天津经开区新增落地厦门象屿、四川商投、TCL、卧龙控股等中国500强、世界500强企业优质保理项目近10个,全年保理企业累计实现增资34.8亿元,保理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显著;为进一步强化商业保理基地人才服务保障,2022年6月,经滨海新区区委人才工作局同意,“滨海新区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工作站”在经开区正式成立,这也是全国首个商业保理行业创新创业人才工作站,工作站将为基地内保理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人才输送、人才管理等一站式服务,为商业保理加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与金融的深度融合,2022年供应链金融联盟积极搭建三个平台“以融促产”“以融强产”,通过推动金融机构与区内产业链实体企业进行精准对接,促成金融机构与近30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融资额达到近10亿元。三个平台中,“商业保理融资服务联盟”十余家银行为保理行业发展提供总计1060亿元的融资支持与全方位综合化金融服务,为保理产业在经开区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最大力度的支持;“滨海基金小镇共同缔造理事会”举办投融资对接、银企对接、上市培训、法律实务等活动共计80余场,有效推动金融高水平供给和产业资本型需求的深度对接;天津双碳大厦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召开绿色金融专题银企对接会4场,为双碳企业融资发展提供解决路径。

    此外,供应链金融联盟通过持续推进协同创新,不断加速产业升级发展。2022年天津经开区离岸贸易业务创新不断,5家企业加入第二批跨境贸易自律机制,其中SEW完成首单新型离岸贸易业务;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进成效明显,落地了全国首个将央行数字货币通过金融机构进行贷款发放的供应链金融场景,落地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保理业务;商业保理行业创新成果突出,经开区数字人民币保理业务、央企首单N+N全形态保理资产ABS储架业务、全国首单基于信用的TABS业务、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产品、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国内首推商业保理团体标准承接试点地区、全国首个央企商业保理高端交流平台、全国首个农业保理数字化服务平台等8个案例纳入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布的11个商业保理创新案例,占比达到80%。

    2023年供应链金融、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精准的定位,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充分发挥联盟的各项优质政策,进一步推动产业串链、补链、强链,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创新创业,为天津市、经开区发展注入新引擎、新动能。


    2023年,供应链金融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将引入供应链金融新业态,持续探索“产业+金融+生态”供应链金融新模式,加强滨海基金小镇等金融载体建设,支持区内实体经济发展。聚焦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产业发展需要,加强共享合作,深化信息协同效应和科技赋能,以快速响应产业链上企业的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同时,联盟将用足市、区两级下放的人才项目推荐评审权,用好“滨城人才服务证”优质服务,形成联盟便捷高效、开放包容、无限可能的人才服务体系,确保人才引得来、育得出、留得住、用得好。

    生物医药联盟2023年将在核酸药物产业、医疗器械领域、数字医疗等细分领域发力。依托联盟企业和领军人才,探讨协同发展路径,集合多维度支持政策,做强做优细分领域,争取形成园区竞争优势;同时,联盟还将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推动开放一批应用场景,吸引京津冀乃至全国的科技资源参与建设,融合各方资源,在集中力量实现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突破中,系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