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经开区企业入围国家级慢病防治典型目录

发布日期:2023-01-29 09:2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由天津经开区企业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橙意家人)携手中日友好医院联合申报的“慢阻肺数字疗法”项目和“便携式肺功能筛查和智能自动质控系统”项目在全国数千个企业项目中脱颖而出,双双入围“国家第一批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服务)目录(2022年)”(以下简称目录)。橙意家人是唯一一家入选目录两个项目的企业,入围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的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示范性推广。

    第一批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服务)征集与遴选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CDC)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联合主办。本次遴选活动主要面向健康环境支持、慢性病全程管理、健康教育与促进3个核心领域,聚焦智能自助健康检测、智能控烟、慢性病智能筛查与诊断、慢性病数字疗法、慢性病智能监测与生命支持、慢性病智能康复理疗、中医智能诊疗、数字健康助理、互联网+健康科普9个重点方向,意在遴选行业典型创新实践,树立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与服务标杆。

    吸入药是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康复的首选用药,也是历年国内外相关指南中力荐的主要治疗方案,然而在全球范围内,吸入用药的依从性始终是患者治疗过程中的疑难题。

    此次入选目录的两个项目是橙意家人“呼吸数字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是由软件程序驱动,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创新医疗干预方案,通过依从性评估、智能语音个性化提醒/用药技能评估、智能语音个性化指导/急性加重预警、智能提醒复诊等功能,搭配NB-IOT硬件技术,赋能患者用药过程,客观描记用药干预、症状变化趋势及康复情况数据,并可生成吸入药物剂型调整辅助诊疗建议报告,全面提升患者用药依从性及治疗效果,助力医生全面掌握患者康复进程。

    橙意家人“呼吸数字疗法”于2016年正式启动,以慢阻肺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作为切入点进入呼吸领域,与中日友好医院开展长期合作,初期该项目以区域中心三级医院为样板,然后逐步向下辐射到全国基层医疗机构,打造数据安全平台,项目数据已成功对接到国家医学中心数据库。目前,橙意家人“呼吸数字疗法”已为超过120万例的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完成服务。

    此外,橙意家人在中日友好医院、广州呼研所、上海瑞金医院、银川第一人民医院、天津胸科医院等呼吸系统疾病医疗机构分别牵头或立项的科研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自2014年初成立至今,橙意家人各项业务已覆盖31个省市的3500家各级医疗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