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600余人齐聚泰达“于响” 汽车金融行业高峰论坛共谋行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17 09:1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3月16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支持的“2022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在天津经开区“于响”片区于家堡洲际酒店成功召开。这是2023年开年后举办的首次汽车金融行业高峰论坛,论坛聚集了汽车金融行业专家、高层领袖600余人。此次论坛重磅发布了《2022中国汽车金融服务消费者满意度排行榜》《2022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报告》,启动了《汽车金融行业消费者保护倡议公约》,助力汽车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是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自2018年起共同打造的汽车金融领域高端交流平台。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和不断积累,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已经在行业内形成了极强的品牌效应,成为汽车金融行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此次峰会以“蓄势 破局——寻找中国汽车金融新机遇”为主题,与会嘉宾为大家回顾了汽车及汽车金融市场的变化,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行业的增长机遇。同时,论坛围绕二手车金融、新能源汽车金融、汽车融资租赁等行业热点话题,邀请相关领域领军人物,分享各自发展经验,为新格局下汽车金融破局提供解决思路。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兴荣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推进汽车金融产业发展,滨海新区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很多全国首创性的成果。借助区域产业优势及自贸区的创新优势,滨海新区吸引了一大批整车厂、汽车物流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先后落地,形成互联网出行、无车承运、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担保、保险等融合发展的良性业态。滨海新区将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不断解放思想桎梏,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打造最适宜企业发展、最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2022中国汽车金融服务消费者满意度排行榜》发布

    《2022中国汽车金融服务消费者满意度排行榜》通过专业的模型、问卷设计及渠道拓展,共采集近2万条真实有效样本,涉及行业企业200多家,历时半年,经过数据清洗、分析,排行榜最终真实呈现出消费者满意度情况。

    《2022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2022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报告》全面回顾2022年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发展与现状,从传统燃油车新车市场、新能源车市场、二手车市场等多维度全面且有针对性的分析汽车金融产业,深度剖析行业存在的问题,洞察消费趋势变化,预判未来机遇所在。

    《汽车金融行业消费者保护倡议公约》启动

    《汽车金融行业消费者保护倡议公约》的启动旨在号召汽车金融行业共同参与,助力保护汽车金融行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合力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促进汽车金融市场健康稳定运行。

    汽车产业是天津经开区的支柱产业之一,经开区汽车产业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3家汽车整车龙头企业为核心,汇聚了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艾达变速器等为代表的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2021年,天津经开区汽车产量94.2万辆,整车产量占天津市总产量的99%以上,汽车及零部件总产值1415.5亿元,是天津市汽车产业的主承载区。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一直致力于促进实体产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探索发展具有行业特色的产业金融模式。天津经开区借助区内雄厚的汽车产业优势及自贸区金融片区的金融创新优势,在以“汽车+金融”为代表的“产业+金融”发展模式中持续发力,打造了以汽车金融为主的汽车服务产业生态圈。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已形成以一汽、上汽、吉利、长城、小鹏等为代表的汽车主机厂;以狮桥、顺丰、传化等为代表的汽车物流企业;以滴滴、瓜子、大搜车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以长久集团、远方汽贸、和通汽车等为代表的经销商机构,汽车产业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纷纷在经开区布局汽车金融、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保险中介、互联网出行、无车承运等金融及服务类机构。

    目前,针对汽车产业不同供应链环节,天津经开区形成了三大成熟业务合作模式:

    • 汽车+新型金融合作

    汽车各产业链龙头企业,可在汽车产业链各环节利用不同牌照开展各类金融业务。天津经开区充分利用汽车产业优势,打造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保险中介等新兴金融与汽车产业的融合新模式。此外,经开区拥有高效的金融类牌照审批效率,开放的政策创新环境,成熟的金融业务合作模式,非常适合企业发展。

    • 汽车+贸易合作

    天津经开区毗邻天津港,天津港作为亚洲最大的智意港口,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滚装码头年进出口整车超百万辆,天津经开区在汽车贸易方面具备领先优势:2019年天津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是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地区。经开区借助港口优势,非常适合企业布局二手车出口业务。2022年,天津二手车出口5798辆,同比增长5.7倍。天津口岸平行进口汽车占全国进口总量超7成,泰达综合保税区适合企业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等业务。同时,天津市正在推动开展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试点工作,将进一步规范平行进口汽车的发展。

    • 汽车+资本合作

    畅通资本到资产的服务通道是天津经开区近年来重点研究的课题。2021年,天津市确立重点打造的12条产业链,汽车产业是天津经开区牵头重点支持和服务的产业链之一。为更好的服务产业链企业融资,天津经开区确定了重点服务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办银行,由主办行牵头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灵活、创新、穿透式的金融解决方案。同时,天津经开区获批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将常态化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高效便建的跨境投融资政务服务。

    多年来,天津经开区在外管、商务和发改等部门的支持下,形成多笔跨境投融资服务案例,众多知名企业将经开区作为海外投资的“出海口”,经开区成为协助企业打通境外上市渠道及资金回流的首选地区。

    经过多年的锤炼,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基础雄厚,实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不仅在全国汽车产业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也吸引着汽车金融领域投资者关注的目光。“十四五”期间,天津经开区将全力构筑世界一流的汽车产业集群,不断完整汽车产业链,坚守产业金融发展特色,打造全链条、全生态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聚集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