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算赋百业 一场算力与产业的“双向奔赴”

发布日期:2023-03-21 09:0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天津日报》大篇幅报道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利用“算力”与更多的产业和场景融合实现“算”赋百业,将超级算力转化成超级生产力。


    “想搭上这趟算力快车实现技术革新。”“不改变就可能被时代抛下。”“合作前我们做了长达一年的可行性调研,得出的结论是‘不做不行’!”……当谈及为何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以下简称天津超算中心)合作时,无论是生产“巨无霸”装备的制造型企业,还是聚焦包装测试及标准制定的专业检测机构,抑或是身居象牙塔的科研院所,都表达出对大算力的强烈需求,希望搭乘算力快车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国家重要科技战略平台,天津超算中心瞄准市场需求,加快“研算用”联动步伐,在一次次合作研发与应用创新中将超级算力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这是一场算力与产业的“双向奔赴”,“算”赋百业之际,超级算力从研究走向应用,正越来越多地跟行业、场景深度融合,以算力的蓬勃发展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算力支撑企业创新 新增经济效益超180亿元

    3月10日一早,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重滨海公司)滨海技术中心锻压所所长王晓磊和他的技术团队带着多个技术难题跟天津超算中心对接。太重滨海公司正在研发设计一台能够生产新型铝合金材料的大型挤压机,这台挤压机吨位达25000吨,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现在,项目进入到方案设计阶段,但王晓磊和同事们却在仿真模拟计算上“卡壳”了。

    “其实我们现有的商用计算机也能计算,但因为计算量大,速度特别慢,仿真模拟软件也不如超算中心齐全,运算效率和效果都达不到要求。”王晓磊告诉记者,大型挤压机造价高昂,为确保设计方案万无一失,需要提前用仿真模拟软件计算新挤压机的使用功效,否则贸然建造,一旦出现问题,会造成巨大损失。“同样的计算量,我们需要工作一周,但天津超算中心可能一天就完成了。”他说。

    经过前期多次讨论,太重滨海公司与天津超算中心敲定了初步的技术路线方案,目前,相关仿真测试任务陆续登录超算平台。“近期就会得出计算结果,然后再根据客户需要确定最终方案。”王晓磊说,“超算平台对我们的技术水平提升作用越来越大,通过精密计算,就连零部件边边角角的情况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有时我们的工程师琢磨半天也想不出来的难题,接入超算平台立马就能找到问题症结。”

    “经过10余年发展,超算驱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势能日益明显,越来越多企业和科研院所主动找来,寻求研发应用合作,我们能感受到产业数字化步子越来越快。”天津超算中心党组书记兼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孟祥飞对记者说,“以前出差时,我经常去讲超算的功能作用,让大家早日了解超算、用上超算。现在各行业对算力的需求意识已经觉醒,纷纷主动寻求合作开发新的功能平台,延伸服务产业链上下游,算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体系正在形成。”

    目前,天津超算中心已成为全国应用范围最广、高性能算力最强的超算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现在天津超算中心每天完成超15000项科学工程计算任务,累计服务全国8000多家用户;支持国家级科技项目4000余项,取得代表性创新成果3600余项,为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油气能源等行业企业新增经济效益超过180亿元。

    “算力+软件”一体化 打造“超算App”

    “合作前我们做了长达一年的可行性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不做不行’!”回想起最初的合作,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包中心)研发部部长陈志强记忆犹新,“我们很多世界500强企业客户,都曾多次提出包装仿真测试等数字化服务需求,近在眼前的订单,以前却没法接。开发数字化服务平台,需要大量持续性研发投入和强大的软硬件资源支撑,如果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都出不了成果怎么办?风险能否扛得住?直到与天津超算中心合作,我们才有了‘定心丸’!”

    作为物流包装一体化服务引领者,中包中心技术服务的覆盖范围很广,小到药瓶药罐、纸盒包装,大到汽车、飞机、军工大部件的运输包装等。在数字化包装服务平台建设中,中包中心面临项目计算量大、开发周期长等考验。“我们与天津超算中心的合作,起初只是单个项目业务咨询,从去年开始已经转向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借助超算平台强大的软硬件支撑,大大缩短了大型包装设计与验证的计算时长,降低了研发阶段的技术成本。”陈志强表示,以家电产品的包装设计检测为例,以往通常需要三四个月时间,现在借助包装数字化仿真测试平台,单个产品的包装设计检测一二十分钟便可完成。“目前,我们已经对客户开始提供数字化包装服务,业务量很足”。

    从与单个项目、单个企业合作,到向全产业链拓展,天津超算中心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逐渐实现“由点及面”,延伸到服务整个上下游产业生态。目前,天津超算中心正与相关行业公司合作打造专业数字化计算与应用创新平台,建立快速技术服务体系,推动行业应用创新。

    “以往,使用超算的门槛较高,一般需要通过命令行、编写代码等方式输入计算任务,导致不少用户被拒之‘门’外。最近,我们正在设计一个简便易用、界面友好的‘超算App’,打造‘算力+软件’一体化平台,用户只需点击上传相关参数、数据文件,便可开启超级算力。”孟祥飞表示,针对不同行业需求,工作人员正在对超算平台进行二次开发和技术攻关,通过融合各类软件功能,降低超算使用门槛,未来人们使用超算平台将如同使用自己的电脑一样便利,超级算力越来越“好用”。

    采访时记者看到,工程师梅硕在“超算App”平台上传了2个计算任务,大约15分钟便得出了一组可视化的运算结果。“这是检测纸盒包装运输途中的受力分布情况,浅蓝色的地方受力比较均匀,红色的部分提示需要进一步加固,整个立体包装彩图让人一目了然。”梅硕指着屏幕上的三维纸盒包装图说。

    据了解,目前天河团队已经在新一代超算系统上开发和部署了材料技术、油藏模拟、生物医药、气候气象、人工智能、工业设计仿真等应用平台,支撑重点用户和行业企业超过3000家,并与中科院地质所、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0余家重点单位合作完成相关领域应用平台的部署,天河新一代超算系统应用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此外,天津超算中心还与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数据存储计算、数字产业化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目前,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已与近百家数据商达成合作,正在洽谈的潜在数据商还有200多家,今后我们将利用超算中心的可信安全计算能力,通过数据打造行业专用模型算法,保障交易过程中的数据安全。同时,超算平台研发的数字化创新应用成果也将通过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进行转化,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生态合作部总监贾凡说,通过打通数据交易链条,天津超算中心的数字产业化成果转化有了更多应用领域,人们的生产生活会更高效、更便利。

    平台+园区+基金 建成国内一流数字经济园区

    随着算力赋能不断推进,天津超算中心对产业和区域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凸显。目前,该中心所在的天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已汇聚数字产业企业超过300家,园区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年营收超过200亿元。而围绕天津超算中心,京冀等地100多家上下游数字经济企业慕名而来,开展相关投资及业务合作;每天昼夜运行的上万个计算任务中,有三分之二来自京津冀地区。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在这里有了最直观的体现。

    眼下,天河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在进行新一轮全国招商,吸引更多产业主体聚集。天津经开区筛选了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和石油化工等六大产业领域和十六个细分方向,绘制算力应用清单,全面开展算力应用推广,并立下目标,到2025年,天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力争实现年营收300亿元,建成国内一流数字经济园区。

    “新一轮全国招商,我们将数字产业发展活跃的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等作为着重开发区域,把天津超算中心已有和潜在的合作伙伴作为招商重点。”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天津超算中心磁吸效应,引进一批具有创新链条和产业链条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以高质量企业聚集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此外,经开区还计划联合天津超算中心和滨海产业基金,成立总规模2亿元的产业基金,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天河数字产业基金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中,未来将打造‘超算平台+专业园区+产业基金’的联动发展模式。天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将通过汇聚技术、载体、政策、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在引育企业过程中提供全生命周期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该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天津经开区还会出台支持数字产业发展的政策包,打造符合人才成长与科技创新规律的多元化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体系,营造智慧、绿色的研发载体,以环境的整体营造来吸引企业集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