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天津经开区科技企业斩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3-03-27 16:1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天津市科技局发布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名单,天津经开区共17家企业和单位的23个项目获奖,获奖成果涉及化工、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移动通信等重点产业领域。其中,天津经开区企业沂普光电(天津)有限公司的“自由曲面光学系统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获得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天津经开区企业已连续三年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殊荣。

    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经开区企业获奖名单

    获奖单位获奖项目年度
    沂普光电(天津)有限公司“自由曲面光学系统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2022
    天津市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高速串行RapidO控制器”2021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E级关键技术验证系统重大应用与创新2020

    本次特等奖获奖项目为沂普光电公司与天津大学合作完成,获奖成果主要被应用于高精度自由曲面镜片的生产,产品将应用于AR/VR光机模组、超短焦投影镜头、激光扫描模组内部的核心光学组件,可实现系统小型化,并对光路进行有效控制从而提升光学系统性能。此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对虚拟/增强现实、新型显示等领域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并对打破国外企业在光学核心元器件研发、制造领域的垄断和封锁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的重要要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产出创新成果。

    给予1:1配套奖励 激励企业冲刺最高奖

    以增强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为目的,经开区科技政策“科技创新16条”中增加“科学技术奖奖励”政策,对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以上或天津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以上的主要完成单位,按照上级奖励资金额度给予1:1配套奖励,激励企业积极冲刺科学技术奖更高奖项。

    争取更多申报名额 提高申报成功率

    聚焦经开区重点产业领域和科技领军企业,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科技型企业,做好分类指导、一对一辅导企业申报科学技术奖,同时积极沟通上级立项部门,争取更多申报额度,做好初审工作,提高申报成功率。2020-2022年,经开区为区内企业平均每年额外多争取科学技术奖申报名额4项,申报成功率达50%以上。

    攻关核心技术 助推创新成果转化

    大力发展科技型企业,完善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机制,鼓励研发创新,给予研发投入补助。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级、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和自主创新重大产业化项目,联合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引导企业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面向主导产业、面向转化应用的深度合作,鼓励企业购买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的科研成果并给予补贴,助推创新成果转化。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经开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形成创新引领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阶段,经开区将继续瞄准产业链重点环节、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科技创新成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