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综合满意度超97% 天津经开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发布日期:2023-04-29 10:4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3年一季度天津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营商环境整体持续向好,新设企业2789户,较2022年一季度新设企业数量,增长8.1%。在一季度针对建设项目审批、政务服务水平、纳税的满意度调查中,183家企业给出综合满意度97.2的好成绩,均反馈服务态度一流,工作人员能够一次性告知相关所需材料,业务能力精湛,非常满意。特别是经开区行政服务大厅成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一窗”后,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不用跑多个部门,办事更方便,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办理所有事项。同时一季度经开区营商环境各项重点任务也在有序推进,亮点、成效突出。

    政务环境高效务实

    印发《关于经开区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实行“以函代证”的实施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经开区“专家+管家”服务机制的通知》,推动“专家+管家”的服务模式全面深化;一季度完成建设项目联审累计审批投资项目135个,同比增长25%,项目审批用时同比缩减15%;推出第四批商业牌匾告知承诺试点,累计已扩大至经开区18个试点商业街区;制定并发布《直营连锁企业“一证多址”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为万业源颁发全市首张“一证多址”许可证照;创新建设4个政务服务工作站,将政务服务前移至商务楼宇、邮政网点,切实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就近办事的便利度。

    市场环境安心放心

    全面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一季度组织召开经开区生物医药、石化新材料、汽车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5场产业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议,全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收集企业9大类104个问题,并全面推动解决;对低频发生事项进行优化,形成2023年“服务清单”,共计23个方面100项服务事项。收集了涉及审批服务提升、人才服务优化、企业服务优化、产业服务优化、法制监管完善、管理机制完善六大方面共计30项创新举措。其中,人无我有属于全国首创的举措3项、全市首创的举措22项、新区首创的5项。

    法治环境公正透明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柔性执法“三张清单”。清单共计108项,涵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城市管理以及教育、体育、文化、民政等8大领域,基本覆盖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社会民生相关内容。不同于其他地区,此次经开区柔性执法“三张清单”是由营商环境办公室与司法局共同牵头推动,清单的实施是在法律底线之上对自身自由裁量权的进一步约束,同时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我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既保证了执法尺度,又保证执法“温度”。

    人文环境开放活力

    全面推动文教卫旅各项工作优化升级,各项配套完善,泰达岳阳道小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泰达学校、耀华中学滨城学校建设进展顺利,2024年下半年将如期入学。推出经开区文旅“十大活动”,优环境、塑形象、提活力,建设区域文化中心,点亮“滨城”文化灯塔。

    推出泰达工业游项目,包括津药达仁堂现代中药产业园、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康师傅饮品品牌体验馆等10个项目,连珠成串、连线成片,形成以“医、食、住、行”为特色,集游玩、科普、体验为一体的泰达工业游线路。构建海河下游十公里精品旅游线路,结合城市更新进程,优化提升”于响“片区十大旅游资源,打造品牌旅游线路。

    产业环境持续优化

    在生物医药领域,实现“1+3”技术服务窗口落地,为区内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审评查验服务;与天津海关、河西海关联合,打造“关地协同”工作模式,实现生物医药品通关“全周期”服务体系;起草《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职业资格与职称资格比照认定暂行办法(试行)》以及《天津经开区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制药行业)》,探索开展国际职业资格与国内职称资格比照认定。根据化工企业行业特点,与天津OTC及各类金融机构共同探索创新融资方式,引导帮助天津科瑞达涂料化工有限公司和天津卡普希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在天津OTC专精特新板挂牌。

    在平台经济领域,协同市网安支队、通信管理局,探索完成市级权限延伸服务创新机制,将数字经济行业准入过程中的网络安全等保备案事项延伸服务至经开区,实现项目全程申报“只进一门”;助推了经开区率先实现平台经济“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有效帮助产业进一步聚集发展,高济医疗、京东健康、泛生子、云南白药、恒瑞药业、正大天晴等一大批上市和拟上市企业成为改革的受益者。截至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落地50余家互联网医院及相关业态,初步形成了华北地区最大互联网医疗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