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交会对接完成 天舟六号“乘坐”的长七火箭“泰达造”

发布日期:2023-05-12 09:2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5月10日21时22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任务2023年的首次发射,也是我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首次发射,还是长征七号火箭第七次征战文昌航天发射场。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2023年5月11日5时16分,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交会对接完成后,天舟六号将转入组合体飞行段。后续,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进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按计划开展货物转运等相关工作。

    这次天舟六号“乘坐”的长七火箭是由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大火箭基地制造总装。

    我国现役火箭入轨精度最高

    长征七号是我国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液体运载火箭,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作为推进剂,火箭总长53.1米,直径3.35米,捆绑了4个助推器,起飞重量接近60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约14吨,它的入轨精度是我国现役运载火箭中最高的。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王夕介绍,“运载火箭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交通工具,只不过运载的货物,我们称之为有效载荷,也就是卫星或者航天器。航天器进入空间的某一个固定的轨道,入轨的精度就是表征这个指标。”

    天舟六号需要进入的轨道绕地球飞行一圈大约需要5400秒,航天器入轨一般都会存在一定的误差,这个误差值也用“秒”来表示,数值越小说明入轨精度越高,长征七号可以将入轨精度的误差范围控制在秒级。

    再升级 发射场整个工作流程压缩至25天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至今一直保持着100%的发射成功率,这有赖于科研团队不断对火箭进行优化和改进,使火箭更加安全可靠。

    火箭整体技术越来越成熟,火箭发射所需要的周期也越来越短。本次任务优化了地面测控软件,并进行了单机、系统和全箭验证,测发流程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升。王夕表示,每一发的长征七号火箭,都不断有一些小的突破,有一些小的改进,相比于长征七号首飞任务的(近)40天,这一次发射场的整个工作流程进一步压缩到了25天。与此同时,在火箭设计和生产的过程中,研制团队也在不断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火箭执行任务的效率。“在我们总装车间,现在用总装一体化文件去管理整个生产的质量,能够更加规范。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天津的总装车间,采用了5G的场内传输设备,能够更高效地开展现场的工作。”

    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位于天津经开区西区,占地面积约3000亩,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承担起了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的零件、部段生产及全箭总装、总测等任务。如今,天津大火箭基地正在逐步跻身世界最大航天基地之一,成为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天津不断发力的亮丽缩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