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800余人齐聚“于响” 泰达成功举办2024中国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4-03-27 09:5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3月25日至26日,2024中国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在天津经开区“于响”地区成功举办,这是该论坛首次在天津经开区“于响”地区举办。

    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通用技术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承办,天津经开区管委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通用技术中国车辆中车市场研究院支持,以“智建新生态 共创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政府、国外驻华使馆、国内外汽车行业协会、主机厂、国内外经销商集团、二手车经销商,汽车认证行业、汽车后市场等嘉宾800余人参会。

    论坛旨在搭建“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的汽车产业国际开放的交流平台,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资源联动效应,优化产能结构,共享全球合作机遇。

    在论坛上,通用技术中车市场研究院联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正式发布了《2024中国汽车进出口行业发展报告》。由中国车辆进出口公司联合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建设的“中国汽车出口国际营销服务平台”——Vehilink正式发布,20余家平台创始会员企业获得授牌。

    在25日举行的主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汽车出口驶入了快车道,不仅成为拉动汽车产销增长的重要力量,还远超国内货物贸易的整体平均增速,成为宏观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通用技术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艺认为,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产业融合升级、消费促进、出口稳定等社会经济领域的“引领者”,需要通过创新驱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更多新优势、新活力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添砖加瓦,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充沛的“汽车动能”。

    本届论坛设置了经济与政策、汽车出海战略、区域市场开拓等核心议题,二手车出口生态与业务合作、房车进出口市场发展与产品认证、营销平台服务赋能汽车出口、新能源汽车出海与海外投资等四大主题分论坛,邀请到政府部门、重点车企的相关负责人,行业相关专家、学者,国际知名咨询公司、证券公司的专家和研究员,为参会嘉宾深度解读相关政策,分析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展望汽车出口的未来,为中国车企更好布局海外市场提供更具指导性、实操性的意见。

    此外,在本届论坛上,中国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达成合作,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未来,中国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开拓海外汽车市场,赋能中国车企杨帆出海。同时,论坛还促成了多个业务合作落地,在深化政企合作、促进企业合作和出海创造了更多条件与可能。

    作为天津市汽车产业主承载区,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基础雄厚,是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的核心区,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吉利远程等整车龙头企业为主,大众自动变速器、爱信变速器、立中车轮等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泰达的汽车产业链涵盖了汽车整车、专用车、关键零部件、汽车装备、材料、汽车服务业等多个环节。

    2022年,天津经开区成功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主要聚焦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定位,在凝聚区域政企资源扩大进口规模、带动当地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推动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此次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向优质主机厂、国内外经销商等企业充分展示了天津经开区充满机遇、富有活力、产业基础雄厚的国家级经开区的美好形象。天津经开区将借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优势,积极搭建区域汽车产业链与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深度对接交流平台,助力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