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专业化园区成泰达产业发展加速器

发布日期:2017-09-04 16:37 来源:泰达双创示范区 分享到:
  • 专业化、垂直化、差异化已成为国内孵化器发展的趋势。作为天津开发区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运营商,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结合开发区科技产业资源,提出了探索专业化园区发展模式的发展思路,并打造了智能无人装备大街、大健康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四大专业化园区,加强企业间的关联程度,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分工协作,构筑企业发展共享平台,实现规模经济及产业整体竞争优势。

    园区建设力促产业链条聚集

    根据发展规划,目前泰达科技集团重点建设的智能无人装备大街、大健康产业园已初见成效。泰达科技集团负责人介绍,泰达智能无人装备大街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以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为基础,建设泰达智能无人装备的研发试产基地;另一部分在泰达智能产业区内规划建设智能无人装备规模生产及应用示范基地;同时建设试飞机场空间、水下测试空间、无人车测试区等测试试验基地。

    目前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已成功吸引了一批平台型公司、整机制造公司以及面向关键技术、零部件的研发公司,形成了商用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以及相关配套企业等产业链条,并且与“天河”产业园、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合作,聚集了一批面向具体行业应用的集成解决方案公司,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拥有创新研发平台、整机组装平台、数据应用平台布局的专业化园区。

    围绕医疗器械、生物药、医药贸易等三大细分产业建设的泰达大健康产业园,拥有包括生物医药研发大厦在内的多处自营、整租或合作运营的园区,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据介绍,目前多数园区已完成电力、上下水、蒸汽设备、实验室平台等基础设施和硬件设施的专业化配置改造。同时,以解决企业专业化需求为目的,科技集团汇集和引进了一批在新药研发、试验检测、公共实验室、仪器共享等领域内处于龙头地位的技术服务平台,以及专注于药监审批指导、注册咨询及认证咨询、知识产权咨询、CRO、生物医药基金、产业联盟、环评、生物医药厂房设计等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有效提升行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依仗园区 企业快速成长

    目前,开发区专业化园区对于相关产业推动作用已经显现。截至目前,泰达大健康产业园内已有7家医疗器械企业实现产值过亿元,以赛诺医疗、索玛科技、中新科炬等为代表的介入类和诊断类公司,正在以营业收入年增长61%的速度快速扩张。

    在智能无人装备方面,今年在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奖”颁奖典礼上,园区两家单位——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制造的白鲨MAX斩获了2017年红点产品设计大奖,成为全球首款荣膺红点大奖并被德国埃森红点设计博物馆第一个永久收藏的水下机器人。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开发了世界上精度最高的步态识别系统、我国第一台远距离虹膜人脸一体化识别系统、第一款具有虹膜识别身份验证功能的智能手机,并推出了细分行业可靠性最高的视频探烟探火产品,目前已实现协议融资8400万元。

    泰达科技集团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科技集团将采用科学规划研发试产基地、规模生产及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测试试验基地;做强区内已形成规模的民用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产业,吸引地面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等新技术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落户形成产业链条;组建“泰达智能无人装备技术及产业创新联盟”,成立“泰达智能无人装备发展专家委员会”;建设市场化运营的综合性研发及产业孵化平台;建立智能装备产业基金等多种手段,打造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完整的发展链条,将智能无人装备大街建成开发区乃至天津市的一张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