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泰达科技集团着力发展“泰达智能无人装备大街”

发布日期:2018-01-02 14:24 来源:泰达双创示范区 分享到:
  •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积淀,装备制造产业已经成为天津开发区的支柱产业之一,涵盖了仪器仪表、传感器及检测设备、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等领域,为智能无人装备产业的飞速发展奠定了雄厚的产业基础。

    “智能无人装备大街”是泰达科技集团着力打造的四大专业化园区之一,致力于以“高精尖缺”为项目导向,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所需生态要素,补足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短板,形成各要素协同发展的科技生态圈。

    吸引平台级企业 提升聚集效益

    科技集团围绕工业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等涉及无人操控技术的平台级企业,向上游关键技术及配套零部件企业延伸,同时向下游行业应用型解决方案企业扩展,吸引面向具体行业应用的集成解决方案公司以及面向关键技术、零部件攻关与研制的研发公司,形成了全产业链条,通过软件平台、硬件设备集中共享,实现上下游项目互联集聚,形成智能无人装备产业生态圈。

    目前,“智能无人装备大街”已经培育了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关键技术的智能无人装备企业,聚集了包括深之蓝、瀚海蓝帆的水下机器人、一飞智控无人机操作系统、泰达机器人喷涂自动化、辰星并联搬运机器人等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的智能无人运动平台类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关键技术及核心零部件企业、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搭建专业平台 提供技术支撑

    科技集团积极整合和提升区域的产业资源,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借助涵盖产业配套、技术支持、专业服务、行业集成解决方案在内的专业技术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集团与中信海直、一飞智控合作,已建成华北地区首个无人机专业试飞基地,为企业提供试飞场地、试飞服务、试飞过程空域无人机定位管理、飞行航线设置指导、飞行后数据分析,以及飞行测试需求对接服务,解决了无人机领域一个重大的瓶颈问题。

    借助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智能识别领域高科技成果研发、孵育、转化并产业化的平台,科技集团为区域内智能识别企业提供公共技术平台、测试认证平台以及咨询论证服务,促进传统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在培育和打造天津开发区智能产业集群发挥重要作用。

    借助我国目前应用范围最广、研发能力最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构建的超算中心、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研发环境,为智能无人装备领域的企业提供强大的计算和数据支撑。协助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水下机器人深水抗压强度分析以及流体线形对水下滑翔机的阻力影响分析,极大的缩短了研发周期,提升了产品的自身性能,使之在国内救援应用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集团引进的科理对标中心可以为汽车企业提供从整车层面和零部件层面的对标服务,即将设立的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创客制造中心,还可为企业提供可共享产品分析、设计和试制的资源。

    强化产业链整合 促企业加速发展

    园区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拥有创新研发平台、整机组装平台、数据应用平台布局的专业化园区,聚集了20余家无人操控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先进制造产业优势推动本土智能无人装备产业的聚合发展,园内的多家创业企业凭借核心技术及较高的研发实力,在业内各大知名展会、赛事、评比中展露身手,竖起泰达“智”造大旗。

    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水下机器人研发的高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的防水水下揽控机器人白鲨MAX获得了2017红点产品设计大奖,成为全球首款荣膺红点设计大奖并被德国埃森红点设计博物馆第一个永久收藏的水下机器人;天津辰星并联科技有限公司,在“埃夫特-哈特杯”首届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上,凭借其阿童木机器人项目斩获二等奖的佳绩;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开发了世界上精度最高的步态识别系统、我国第一台远距离虹膜人脸一体化识别系统、第一款具有虹膜识别身份验证功能的智能手机,并推出了细分行业可靠性最高的视频探烟探火产品,目前已实现协议融资8400万元。

    对接高端资源 深化专业服务

    智能无人装备企业,尤其是初创期企业,其技术需求个性化程度高,小批量加工需求程度高,但市场化服务满足率低。为此,泰达科技集团针对这类企业的共性需求,开展了一系列仪器设备共享等辅助研发服务和公共技术服务,集中采购涉及智能制造行业设计、模拟、制造、测试等环节的多款设备及应用软件,面向园内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目前,已在园区建设了小型水下测试中心,配备了振动测试、高低温测试等专业设备,设立了“智能硬件创客空间”、“公共快速原型区车间”,一批专业软件也在采购计划中。同时,鼓励入园企业共享仪器及设备,以降低入园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提高设备利用率。

    为了提升入园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及时发现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专业服务,科技集团还将整合企业服务、投资促进、投融资等资源,推出“技术经理人”服务机制,着力于技术、金融、政策、人才等方面的对接,立足企业技术、资金、人才、市场推广等方面的需求,为企业的各类创新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实现供需的精准匹配对接。

    完善载体配套 提升综合服务

    开发区管委会不断加强园区在物理空间和服务能力上的科学统筹与规划,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整体环境和综合服务能力,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随着企业蓬勃发展,员工的数量迅速增长,科技集团规划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公共检测平台,设置公共展厅,为企业发展添柴加薪;集中建设公共食堂、超市、公共健身房等配套设施,满足企业员工的生活需求。

    接下来,泰达科技集团将致力于做强区内已形成规模的民用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产业,吸引地面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等新技术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落户;科学规划智能无人装备研发试产基地、测试试验基地、规模生产及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市场化运营的综合性研发及产业孵化平台;积极落实园区提升改造方案,对厂房外檐、路面路灯及相关标识进行修整,提升园区整体水平;设立智能装备产业基金,打造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完整的发展链条,形成专业科研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代表性整机企业、配套企业、创新联盟、产业联盟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将“智能无人装备大街”建成国内知名的智能无人装备研发及产业聚集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