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北大”进驻天津开发区 研发了多项高精尖技术成果

发布日期:2019-04-16 15:16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滨海研究院)位于天津开发区双创大厦,是北京大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结合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家战略实施及构筑科技创新领航区进程打造的引领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产学研创新平台。

    独居老人在家中摔倒,亲属远程就能收到系统告警信号,老人呼吸频率发生异常时,健康监控应用系统也会积极做出响应。


    北大滨海研究院研发的基于WiFi的智能家居系统,已经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互联网+健康养老”项目中得到应用,为打造全国养老产业示范基地进行技术支持。未来,随着合作深入开展,北大滨海研究院将借助自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学研优势及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围绕开发区优势资源转换和主导产业发展,做好成果孵化和产业衔接,推动传统制造产业数字化,并为新兴产业赋能。

    高端核磁共振成像是一项代表国家科技实力的技术手段。除了用于疾病诊断外,该技术还广泛应用于石油工业领域和有机分子分析领域。

    由北大滨海研究院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高端磁共振成像技术在智能阅片、智能扫描、多通道光纤谱仪技术等方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科研人员为记者现场演示的国家368计划项目脑网络导向电磁同步刺激系统,可通过电磁刺激治疗抑郁、失眠、脑损伤等疾病,目前已经与北京宣武医院进行合作。

    在北大天津滨海研究院的实验室中成功研发了多项高精尖技术成果。据北大研究院院长蒋云介绍,北大研究院是北京大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结合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家战略实施及构筑科技创新领航区进程,而打造的引领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产学研创新平台。成立以来已经成立涵盖基础芯片设计、核磁共振医疗器械、有机材料、WiFi感知、大数据分析等整个信息技术的上下游领域的共计10个研究中心和两个院士工作站,承担国家和企业的研发专项5个,申请50多项的发明专利。


    在开发区第六大街,一家名为云圣智能的高科技公司自落地注册就持续保持高光,备受各界关注。该公司在工业无人机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这家公司是北大滨海研究院孵化的企业之一。脱胎于北京大学的先进算法,为云圣智能公司发展提供持久用力的核心竞争力。


    据蒋云介绍,从2014年正式注册成立以来,北大滨海研究院着重打造高端成果转化平台和成果转化孵化基地,目前已经成功孵化出了包括云圣智能、芯亿科技、威视微、未名锐视、博雅等在内的5家科技型企业,深耕无人机、芯片、虚拟现实等高科技领域。

    此外,研究院积极推动科研成果与本地企业进行市场转化和衔接。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高文院士于2017年提出的“数字视网膜”技术体系,是针对大规模视频智能应用需求的一种解决智慧城市视音频信息应用的新思路。目前,研究院正在与新区本土物联网企业天地伟业接洽,在安防监控、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