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天河工业云平台”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4-18 13:1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科学技术奖

    日前,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表彰2018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奖者。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自然科学奖10项、技术发明奖1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77项。其中由坐落于天津开发区的中国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孟祥飞主持的《天河先进制造研发信息化融合平台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奖项目介绍

    为支撑我国建设“制造强国”和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重大需求,突破自主超级计算机的产业应用挑战,该项目从2011年依托“天河一号”启动,通过国家部委和天津市、滨海新区等专项支持,历时7年全面突破先进制造领域敏捷研发所需信息化平台高性能、高融合、高可用等技术挑战,打造完成。


    目前,该项目已在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发动机、海洋装备、机器人和无人机、汽车、环保装备、新型模具等诸多领域广泛应用,为津膜科技、天津一汽、海油工程、天津汽车模具、丹佛斯、天锻等近200家大型及上市企业提供先进产品设计、先进工艺优化和生产过程信息化等高质量、综合性信息技术平台支撑,为企业和研发机构节省研发经费过亿元,为工业企业新增经济效益超过60亿元,实现服务企业研发效率和产品竞争力提升、培育新经济增长点、聚焦国际领先的研发团队等综合成效,通过创新协同、产业链协同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深度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形成了“天津模式”,在国际上也开拓了超级计算服务产业应用的新阶段。


    由于天津超算中心和“天河”平台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探索和突出成效,中心于2013年12月获批工信部首批“工业云”试点,2017年成为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下一步,随着国家对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力度不断加大,天津超算中心将通过“天河工业云”能力的完善提升,以及正在开展的国家级“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计算平台”、“工业大数据试点示范基地”的建设实施,重点推动工业互联网牵引的创新和支撑环境构建,以“天河”超级计算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五大融合服务环境为支撑,打造实现信息化全方位融入的“先进材料研发-先进产品设计-先进工艺优化-先进物联运维”的先进制造研发创新链,并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信息化研发”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实现“天河”不仅成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的创新驱动,同时成为天津及京津冀区域制造业、建筑、矿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驱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