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泰达有群“理工男”,一年半创造利润上千万元

发布日期:2019-07-23 15:1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7月15日,坐落在泰达的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涂装车间攻破了生产线上的重大难题:FAD喷涂机器人仿形编程取得重要进展。攻破这个难题的带头人,是个刚刚工作2年的技术工人,来自“文广创新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的成员平均年龄28岁,大多数人并没有高学历,在成立的一年半中,累计优化质量项目370余项,攻破多项行业难题,为企业创造了上千万元的利润。

    这个实验室的创办,起源于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整车制造部涂装车间经理郝彦飞多年的思考。供职于汽车企业的十余年间,他眼见着世界汽车制造业机器化程度的飞速发展,也见证了我国汽车行业因技术落后,不得不以“市场换技术”的必经之路。那些掌握核心技术的外国工程师,收费是那样高昂。于是有个念头在他心里翻腾:市场给出去,要换来新一代员工的技术水平,要提升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在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的涂装车间,自动化率达到75%,其中的面漆线甚至达到了100%。而与这些机器人“对话”的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外国生产商手中。每当有新车型上线,重新给机器人编程,就要重金请外国工程师,停工停产至少三个月,总费用超过千万元。哪怕是解决一个很小的机械故障,也常常费用不菲。

    “文广创新实验室”正式成立

    “我们公司新一代的技术工人,学历普遍在大专以上,对电子设备,特别是电脑很熟悉,应该给他们机会试一试。”就这样,郝彦飞来到新投建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并向总公司党组提出,申请在涂装车间成立创新实验室。2017年12月,伴随着基地初建的脚步,“文广创新实验室”正式成立。为了表示支持,2018年1月,一汽-大众党委书记范希军为实验室揭牌。

    实验室根据涂装流程,分为底漆攻关小组、PVC(聚氯乙烯)攻关小组、面漆攻关小组。没有设置专职人员,就让经验丰富、熟悉喷涂机器人的涂装技术工人刘广志牵头,从车间300多人中挑选出二十几个英语较好、善于钻研的年轻人,利用工余时间攻关技术难题。

    当时,整个团队平均年龄不足26岁,几乎所有人都不是相关专业。经验少、不专业、资源封闭,“文广创新实验室”开局就是僵局。

    底漆攻关小组的赵强,毕业于山东大学自动化专业,是实验室里不多的专业人才。加入实验室后,他更细心留意着外国工程师的操作,并试图向他们请教。但外国工程师们笑了笑,戴上耳机,还用隔离带拉出了一米见方的“工作隔离区”。

    更有甚者,看到PVC攻关小组的朱立山在努力学习编程知识,外国工程师安德烈为机器人更换了新的密码。

    雪上加霜的是,当面漆攻关小组的马霖通过自学摸索,终于研究出面漆线机器人的编程后,试着操作,却导致价值20余万元的设备损坏,这个25岁的小伙子吓坏了。天津分公司为此开了党组会,分析了成败得失,决定免除机器损坏的赔偿,并鼓励“文广创新实验室”继续钻研。从那以后,晚上下班后,周末闲暇时,“文广创新实验室”的成员们投入了更多时间在学习和讨论中。


    一个个难题在这群“理工男”废寝忘食中被攻破。

    5个月后,PVC攻关小组突破了VMT视觉系统调试,这是重要的第一步,意味着掌握了机器人的“眼睛”;

    7个月后,第一次实现与机器人“对话”,一条面漆线完成了自主喷涂;

    接下来,几乎以每两个月一次重要突破的速度,“文广创新实验室”破译了涂装车间几乎所有机器人的编程。

    实验室成立刚刚一年半,就通过技术创新带来了上千万元的效益,同时打破了汽车行业多年的技术壁垒。


    这群小伙子的努力也赢得了外国工程师的尊敬。安德烈惊讶于朱立山的进步,主动赠送了一套工具钳子,以示友谊。

    “下一步,希望将我们摸索出来的成绩、得失都总结下来,做成案例;将我们的研究撰写成论文;将创新成果申请专利。”郝彦飞和“文广创新实验室”的伙伴们,愿意将这些成果分享给整个行业的同仁们,激发大家的创新热情,为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