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绿色驱动模式创新,打造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共同体”

发布日期:2019-09-19 17:1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四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日前,泰达低碳中心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受邀参加了在厦门举行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四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并在展后举行的“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发言。


    本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主题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目标——共建新平台、共创新生态、共享新成果。活动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2019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这也是联盟成员单位在国内展会上的首次集体亮相,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还重点展示了园区在循环化改造、绿色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和优秀案例。



    绿色发展应从末端治理走向前沿引导

    目前,国家级经开区均在致力于打造园区的绿色品牌,逐渐增强绿色发展意识,然而从实际情况看,在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人才储备以及技术引进等方面的发展水平仍然参差不齐,环保工作还处于“末端治理”的阶段。对此,宋主任建议,绿色发展应与产业招商同步,作为塑造园区绿色品牌、优化营商环境的手段,通过在前端发挥对招商的引导作用,更好探索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内在逻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国际合作需绘制需求地图

    当前,国际合作不仅需要看清世界地图,更需要针对现有发展基础绘制一张量身定制的“需求地图”。经开区不能仅仅将眼光局限于投资阶段,要需要考虑整体产业结构是否能够为海外投资者带来市场机会,达到共赢。与此同时,还应认识到,不论引资规模大小,凡是能够起到引导、引入外资的作用,或是能够推动国际技术、高端技术转移的内容,均应成为国际合作自我衡量的指标。

    十年只是起点,愿平台走得更远

    泰达低碳中心成立于2010年,并于2016年在商务部外资司指导下成立了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联盟目前已组织召开绿色发展论坛、绿色金融私享汇、产业对接活动、绿色领导力提升培训等各类活动百余场,参与园区数量覆盖219个国家级经开区和数十个省份的重点省级开发区。近年来,泰达低碳中心的独特模式已逐步复制到部分国家级开发区,以期通过市场化方式,共同在实践中探索以平台模式驱动绿色发展的可推广可复制经验。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以工业为主的国家级经开区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攻克的瓶颈。绿色与发展只有实现“双赢”,才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今后,泰达低碳中心将致力于发展成为促进中国开发区绿色创新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共同体”,携手开放创新,践行合作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