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津沽棒”不只有高度,还有你不知道的智慧加持

发布日期:2019-11-18 16:2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日前,坐落于滨海新区核心区的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竣工。530米的高度、“世界第八高楼”的名号,都让它吸引了众多目光。在这座建筑背后,不少设计、施工上的巧思与智慧,也令它成为天津天际线上一道崭新的风景。  

    BIM技术助力刷新施工纪录


    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拥有方形基座、圆形塔冠、对称弧形内凹的塔身和八条扶摇直上的柔美曲线,外观犹如光芒璀璨的钻石。


    这座大厦同时拥有地上建筑高度530米、基坑最大深度32.3米、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的巨大身量,是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发布认证的中国北方第一高楼、中国第四高楼及全球第八高楼。

    在超高层建筑和智能建造领域拥有顶尖实力的中建八局,依托高精度BIM模型进行深化设计,从开工到主体钢结构首次吊装用时6个月完成,是其他国内同体量项目用时的一半。在结构施工高峰期,项目更达到了两天盖一层楼的速度,刷新了中国超高层建筑的施工纪录,将竣工时间提前了4个月。

    摘取18项国内外之最


    据了解,大厦建设中实现了无数的技术突破,摘取了18项国内外之最。

    比如,成为国内超高层使用微生物降解生态厕所的首例;采用自动分离式垃圾运输系统,革命性解决超高层垃圾运输难题;为解决超高层泵送废料零排放,在国内首次应用洗泵污水泥浆分离器;国内首创智能顶升平台监测方式……

    幕墙设计蕴含环保“心机”


    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大楼通体透亮的玻璃幕墙也是外形上最吸睛的特点之一。大厦幕墙设计呈多变流线型,突出了塔楼收分部分的比例,同时又巧妙地与曲线倾斜的结构相呼应,建筑布局、幕墙与结构设计互相结合,无论在外观或室内空间都造就了独特的视觉元素。

    同时,幕墙的设计也充分考虑了环保元素,采用大落地玻璃设计,除可增加自然采光,减少电灯照明的能源消耗外,也可给使用者带来更好的景观,提高心理和视觉上的舒适度。玻璃采用了Low-E涂层,这可以减低夏天和冬天的室内温度过热或流失,减少空调采暖的能源消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