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大数据人才“云”论坛在天津开发区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07 17:29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云”论坛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来自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零氪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省大数据计算重点实验室、天津开发区精诺瀚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互联网医院、乐易数据有限公司、泰达网络有限公司等大数据领域的人才专家,在各自家中或办公室借助智慧泰达线上会议系统,以“云”论大数据为主题,围绕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和区域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了视频交流互动。同时,区内大数据领域的企业代表通过视频在线方式参与了论坛。


    此次论坛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泰达网络公司组织实施,是天津开发区人才办“泰达人才说”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论坛在促进大数据领域人才交流的同时,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居家办公,减少人员聚集,形成示范效应。


    论坛中,天津开发区大数据领域人才结合各自在抗疫中开展的工作以及对未来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分享了宝贵经验,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阮耀平博士认为,数据源的定义及数据源的全面性、数据的处理和标准化、数据的安全性和层级式的访问控制对大数据应用特别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至关重要。这次疫情中,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AI自查、在线问诊、患者管理及数据分析平台、CT影像自动读片等得到广泛应用,加快了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推广。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国务院特贴专家孟祥飞博士谈到,天津超算中心以应用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打造超级计算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平台,推进“设施、平台、应用”不同层面的技术开发。另外,中心创新基于融合平台的“平台+园区”协同模式,与天河科技园专业化的园区定位及产业聚集形成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为区域招商及经济发展带来了显著效果。

    河北工大教授、河北省大数据计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天津开发区精诺瀚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晶长期从事工业大数据研究应用,她认为,数据是此次战“疫情”的重要武器,谁武器用的好,谁就容易站到制高点。这次疫情让大家意识到,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越来越重要,对大数据产业来讲,是挑战,更是机遇。未来,工业互联网将从产业数据化到数据化产业新阶段跨越。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网络医疗部主任林青发言中直击智慧医疗建设中的四大痛点:数据孤岛、技术孤岛、服务孤岛以及利益孤岛。认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减少反复就医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成为患者和家属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网络门诊实现“复诊患者在线预约、挂号、视频问诊、线上开药与缴费、费用的医保实时分割以及药物的配送等”全病程管理服务的完整闭环,是医疗机构信息化升级改造的重要方向。

    乐易数据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李星园认为,大数据在外贸领域的应用为出口外向型企业外贸转型升级提供“市场、客户和报价”的精准营销解决方案,带来了“数据驱动的外贸新思维”。


    此外,与会嘉宾还就未来协作达成初步设想,希望借助天津开发区大数据产业聚集的平台,实现产品与业务领域的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