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天津开发区全力“撮合”汽车产业链有效对接

发布日期:2020-05-13 11:40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天津汽车产业的生产制造基地,形成了以5家整车企业为龙头,200多家上下游企业聚集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此次疫情对我市汽车生产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和影响,为加强天津开发区整车、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供需信息共享和对接,增强企业与金融服务机构的互动,切实营造汽车产业良好生态,天津开发区党委办、发改局、企服局、汽车局、装备局等部门充分利用5月12日举行的天津市汽车产业撮合对接会,帮助配套供应商加强与整车企业的沟通和联系,力保供应链衔接顺畅、运转稳定。

    为开好此次会议,按照管委会工作部署,党委办、发改局、企服局、汽车局、装备局一是积极做好会议承办。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参会人员多、来宾规格高等困难,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筛选场地、布置现场、反复排练。二是认真梳理企业需求。积极配合市工信局等部门于会前重点研判了我区汽车产业链发展情况,详细调研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企业三大整车厂的配套需求、资金需求和政策需求,全面收集疫情以来各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积极帮助供需对接。总计梳理了三大整车企业、130余家零部件厂商、11家金融机构和大专院校的需求信息,供市工信局等部门有效利用。

    会前的积极准备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作为此次会议的重头戏,相关部门现场推动的“接链、促需、护企”“撮合”环节,引起了多家参会企业的极大兴趣。三大整车厂的高管依次走上讲台,结合企业自身需要发布了一系列供应链需求,多家零部件配套商企业纷纷回应,争先介绍企业信息和产品情况,有力推动了天津开发区整车厂、零部件企业、金融机构、大专院校建立有效联系,联通实际需求。

    通过现场“撮合”,工商银行天津分行、天津立中集团、建设银行天津分行、长城汽车、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大悍汽车零部件、大众自动变速器天津机电工艺学院、亚普汽车、天津禹帆物流、屹马汽车、东海化成、四环恒兴、远发日新等14家单位在现场双双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教育、供应链、融资等合作协议,有力应对了此次疫情导致的不利影响,稳固了全区汽车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和资金链。(发展和改革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