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553亿元!国内最大地铁PPP项目花落泰达

发布日期:2020-05-21 09:1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日前,天津市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发布中标结果。泰达控股牵头、与中铁电气化局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项目总预算553亿元,是目前全国金额最大的地铁PPP项目。这也是滨海新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PPP项目,对于滨海新区在新形势下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天津滨海新区推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东部滨海发展带”的重点建设项目,Z4线是串联滨海新区南北片区与核心区的骨干线路,同时也是一条以BIM技术应用为创新突破点的数字轨道线,它有望成为滨海新区智慧城市的典范之作。

    Z4线一期工程中标结果

    天津泰达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受天津市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委托,就天津市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PPP项目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实施政府采购。项目实施机构依法成立采购结果确认谈判工作组,与社会资本进行了确认谈判,签署采购结果确认谈判备忘录并确定预中标社会资本。现将本项目的预中标结果公示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天津市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PPP项目

    2.项目编号:TJBHGP-2020-002

    3.采购方式:公开招标

    4.项目内容:天津市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43.7公里,其中地下段约17.4公里,高架段约24.9公里,敞开段长约0.9公里,路基段约0.5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4座,平均站间距约1.8公里,其中地下车站12座,高架车站11座,地面站1座;设新城停车场和汉沽车辆段各一处;设北塘运管中心1处;黄港控制中心(与B1线、Z2线分摊);于家堡(分摊);换乘节点(与B3线、Z2线同步实施);设停车场主变(远期建设)、第五大街主变、玉砂道主变;车辆为A型车,初、近、远期均为4动2拖6辆编组,最高运营速度120公里/小时,采用直流1500伏接触网受电。

    项目公司在合作期内负责本项目设计优化、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更新改造、编制和组织实施追加投资计划以及授权范围内的客运和非客运服务业务经营等工作。

    合作期25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21年。若建设期延长(缩短),运营期年限不变,整体项目PPP合作期相应延长(缩短)。

    二、中标信息

    1.中标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方)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

    2.中标价格:

    基准年(运营期首年)的车公里服务费价格

    大写:人民币捌拾叁元伍角每车公里

    小写:RMB 83.50元/车公里

    工程费用下浮率:5%

    公开招标资格预审公告时显示项目预算:5532240.09万元

    三、确认谈判及预中标结果

    谈判时间:2020年4月24日上午9:30

    谈判地点: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商务中心(大连东道 1060 号)5 号楼 5445 会议室

    谈判工作组与第一中标候选人进行了项目采购结果确认谈判,经过谈判双方对合同体系文件达成了一致意见。

    谈判工作组经过充分谈判认为第一候选人符合项目合作条件,确认第一候选社会资本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为天津市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PPP项目的预中标社会资本。

    预中标社会资本: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

    本预中标结果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各有关当事人对预中标结果如有异议的,可以在本公示期满之日前,以书面原件形式提出明确的请求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向采购代理机构或采购人提出质疑,逾期将不再受理。

    Z4线一期工程南起新城停车场,北至汉沽营城街站,途经中部新城、于家堡区域、滨海站(原于家堡站)、滨海文化中心、经开区、北塘、中新天津生态城。

    目前,Z4线一期工程正在进行生态城段高架区间、于家堡融仁路-金临道两站一区间、泰达站、北塘站施工,预计2023年北段可具备通车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