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奔火”的“胖五”,泰达数控技术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07-29 09:1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日前,长征五号遥四火箭,诞生在泰达的“胖五”带着“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成功,奔向火星。泰达的另一家企业,也在用先进的技术和过硬的实力为中国航天保驾护航。

    近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箭体AI铝合金焊机产品发布会”在泰达逸仙科学工业园举行。会上,天津商科数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长征火箭正式交付AI铝合金焊机产品。

    承接任务 180天完成工作

    据了解,此前中国航天生产厂商所用焊机主要依赖进口设备,但因焊机偶发不确定因素造成爆点,严重时可致箭体报废,需要对焊机进行改造。商科数控瞄准这一技术难点进行攻关,凭借在焊接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焊接工艺经验,承接了新一代智能铝合金焊机的研发工作。

    商科数控经过半年时间多次反复试验论证,于2020年1月20日通过方案审核,并承诺在6个月内完成产品设计、生产制造、AI系统开发及产品系统集成等工作。这期间,该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新产品的研制和调试,顺利交付使用。

    自主研发 攻克技术难点

    通过对焊机各项参数调整测试、试片打样、铝合金产品焊接、焊点质量检验,商科数控新研制的MDN-1200 AI铝合金焊机结构设计合理、刚性良好,能够满足航天航空焊接大压力要求,并能做到对焊接电流、电压、电阻、压力、功率、位置等参数进行实时记录。通过AI焊接系统对焊接电流和压力曲线进行同步控制,最终实现防爆点焊接,确保了箭体高质量焊接要求及对焊点质量的可追溯性。

    此次新一代智能铝合金焊机的研发,满足了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大火箭”基地)对焊接质量的要求,泰达企业用先进的技术和过硬的实力为中国航天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