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今晚报】纯国产“火箭心”进入临床试验

发布日期:2020-09-24 17:12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 今晚报2020年09月22日第02版报道:

    本报讯(记者黄建高)近日,一名因患扩张型心肌病、终末期心衰的患者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成功接受“火箭心”——HeartCon心室辅助装置植入,这标志着纯国产“人工心脏”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来自河北唐山的马先生心衰已有10年之久,近两年因心衰反复发作,被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终末期心衰、心律失常、高血压、肾功能不全、主动脉粥样硬化等,病情危重。在泰心医院治疗期间,马先生获悉国产“火箭心”临床试验项目,经筛选后入选。

    近日,项目临床试验主研专家、泰心医院院长刘晓程教授亲自操刀,将180克的“火箭心”——钛合金心室辅助装置成功安装到患者马先生体内。术后,患者心衰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泰心医院自2009年起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国内开展第三代人工心脏——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的研究,该产品被命名为“HeartCon”,也叫“火箭心”。2018年,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HeartCon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该装置创造了四个“唯一”——唯一纯国资企业生产;唯一自始至终医工结合;唯一国内原创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唯一全套产品国内研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