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新闻广播】本市成立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05 13:47 来源:天津新闻广播 分享到:
  • 天津新闻广播2020年10月03日报道:

    主持人:昨天(21),天津市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联盟将促进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为创新创业人才打造良好生态,助力科研成果转化。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是本市一家主营新型复合材料研发、制造的科技企业。今年,企业应客户需求将研发重点放在无人机外壳轻量化上,可研发团队中这方面的人才比较少。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工艺总监丁常方说:

    (录音:无人机这个行业轻量化现在需求特别的高,公司内部的一些科研,希望有更多的一个方向,去解决这个问题。)

    抢占市场要拼速度!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时,天津市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开始筹建,市人才办帮助企业迅速对接了两所高校、三位院士和业界多名领军人才。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勇说:

    (录音:今年人才办帮我们对接了天津工业大学,第二个是跟西安交大,很快我们在复合材料的自动脱丝上形成了合作,预计在今年九十月份我们爱思达和西安交大的研发成果自动脱丝机就成型进入生产调试阶段,直接拿纤维织成无人机的机体,在国际上是比较领先的。)

    在联盟的助力下,爱思达在疫情下实现逆市上扬,从年初的70人团队拓展到130人,厂房面积也翻了一番,预计今年销售收入也将从2000多万提升到6000万。

    根据天津产业定位,结合企业用人需求,天津工业大学在联盟发起仪式上正式宣布正式成立航空航天学院,培养高端科研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说:

    (录音:我本人是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我们学部汇聚了很多航空航天的顶尖科学家。天工大现有一些相关领域人才,比如说在复合材料研究方面,我们学校参与了国家航空航天一些重大工程,另外我们还将汇聚国内外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人才加盟到我们航空航天学院。在今年成立之初,设置本科生实验班,明年准备招收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研究生。)

    从今年6月开始,由市人才办牵头,集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区,梳理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本市开始搭建无人机和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等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通过联盟,加强校企对接,围绕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郑巴音说:

    (录音:我们通过联盟的建设,就把高校、院所和企业把他打通了,起到一个牵头抓总搭建桥梁的作用。联盟将实行以市场价值为导向的人才激励机制,全市的人才工程计划项目向联盟进行倾斜,由市场给票子、政府给帽子,激励广大科研人员走出象牙塔,走向大市场,为产业和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源头活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