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津云】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获三部委联合授牌

发布日期:2020-10-01 17:52 来源:津云 分享到:

  • 津云2020年09月29日报道:

    津云新闻讯:日前,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动员部署会暨数字贸易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委领导为天津经开区等12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授牌,标志着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会议宣布由中央网信办、商务部联合组建 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天津市等15个省市的网信、商务部门和天津经开区等12个园区以及一批典型企业作为联络点,将为工作组提供咨询建议,为推动构建 国内国外双循环双促进的数字贸易发展新格局做出努力。

    自获批以来,经开区把握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按下了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的“快进键”,立足先进制造业和港口经济优势,以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制造业升级带动数字产业发展,推动经开区数字服务产业规模和出口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了以“海陆空”三大空间的立体数字产业,以数字海洋产业,数字智能制造产业、数字平台产业、数字内容产业、数字空间产业五大数字产业集群为主轴,以软硬两类基础设施为基干,以政策、技术、人才、平台、标准五大优势要素为支撑的“525”数字服务产业发展格局,为全区数字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经开区作为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主体,按照有关通知要求落实的目标和任务,依据本市数字经济和数字服务发展方向,结合基地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天津经开区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对经开区数字服务新领域、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进行规划和引导,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全方位打造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优势。

    下一步,经开区将在扩大数字服务出口规模、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服务出口支撑平台、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支持数字服务行业对外开放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推动天津经开区“海陆空”数字经济产业链全面发展的“国际数字服务港”为总体目标,打造“跨境数据流通治理与运营平台”,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带动效应,确保数据流动安全,探索数字贸易发展新路径,为京津冀区域数字贸易规模快速增长,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贡献“泰达经验”。(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