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津云】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喜看新区变化与成就 泰丰公园变身天然氧吧

发布日期:2020-10-05 18:35 来源:津云 分享到:
  • 津云2020年10月03日报道:

    “对不起,为了大家共同的环境,您不能躺在公园的长椅上。”在泰丰公园,在一位佩戴着“学雷锋志愿者”绶带的保安诚恳的劝说下,原本躺在公园长椅上的市民立刻配合地坐了起来。如往年一样,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泰丰公园依然是市民出游的热门选择之一。杨柳依依、芳草萋萋,这座在盐碱滩上建造的大规模人工景观公园,经过多年建设发展,不仅成为城市中的“天然氧吧”,让人们在家门口看景,更得益于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不文明现象大为减少,成为一条新的“风景线”。

    泰丰公园成为新区市民户外游首选

    盐碱滩上的“四季女神”

    回顾起创建伊始,“老”滨海新区人可能都知道,那时的天津经开区还是一片茫茫盐滩,被国内外很多专家学者视为“绿色植物禁区”,生态绿化和城市建设面临严峻考验。在34年的时间里,创业先驱们克服区域地势低洼、土壤含盐量高、地下水矿化度高等一系列困难,在白色的禁地上,用科技的双手,解锁了“千年无活”的密码。通过多年不懈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摸索,逐步创建并完善了包括“滨海浅潜水地区暗管排盐、规模化绿化技术”“原盐土、吹填海泥快速改良为种植土技术”和“盐滩绿化植物生长调控技术”三大技术路线在内的一整套技术上合理、经济上可行的盐滩绿化技术体系,彻底破解了盐滩绿化这一世界难题,开创了重盐碱地绿化的先河,结束了茫茫盐滩千年无绿的历史,创造了经开区从昔日“盐碱荒滩”到如今绿色宜居生态新城的生态奇迹。

    泰丰公园成为新区市民户外游首选

    泰丰公园正是完美运用这些技术的典范。

    泰达绿化集团东区管理部工作人员杨林,既是居民,又是泰丰公园的养护管理人员,他亲眼见证了泰丰公园从初建时的自然朴素到如今充满设计巧思的全过程。

    “最早的时候,能在这里建起一座公园已经很令人惊喜。”他告诉记者,在之后的漫长岁月里,为了能养护、管理好这座公园,绿化工作者们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比如我们需要随时对土壤情况进行监测,一旦发现异常就要取土样交给科研人员进行化验,以便对土壤盐碱度进行判断并相应调整。”哪些草更耐踩踏,哪些树更耐盐碱,哪些植物更喜荫,都需要他们在实践过程中进行经验积累以做出最佳选择。

    “曾经的小树,如今成长为十几米高的大树,可以说是一分建九分养的结果。”他感叹着,随着滨海新区的不断发展,市民审美水平不断提升,如今泰丰公园已向精细化管理迈进,着力打造更优美的景观。据了解,目前园内共有植物1.5万余株,植物品种多达上百种。树木以雪松、油松、白皮松、桧柏、刺槐、银杏、皂荚、紫叶李、西府海棠等为主,可以说四季皆可观赏,公园也被誉为“四季女神”。粉黛乱子草也成为市民们的“新宠”,大家纷纷在此留影。

    下一步,泰达绿化集团计划将泰丰公园的西部打造为海棠林,东部建设为樱花林,为市民提供更多赏花观景的场所。

    泰丰公园成为新区市民户外游首选

    文明多一点 环境美一点

    美丽的风景不仅需要园林工作者的创造,更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

    杨林告诉记者,得益于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不文明现象已大为减少。

    为提升公园环境,杨林组织公园的4位秩序管理员,两人一组,从上午7点到晚上9点,不间断在公园进行巡察,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随时提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说。在公园里,记者随时可看到创文的各种宣传标语。公园里还配备了宠物拾便纸、分类垃圾箱等。

    在公园入口处,记者看到了一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由保安人员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这里为游客提供服务。站点标志明显,站内配备了药品、雨伞、热水、修车工具等物品。“与过去相比,不文明的现象大为减少。”杨林说。他也告诉记者,尽管文明游园已深入人心,但仍有部分游客存在不文明行为,“希望游客们和我们一起,共同爱护花草树木,维护来之不易的美丽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