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津云】入户检测,检的是不漏一人的责任心,检的是“滨城大筛”的人情味儿!

发布日期:2020-11-24 14:29 来源:津云 分享到:
  • 津云2020年11月22日报道:

    “大爷,看您没接电话,我们担心出了什么事,就直接上来了,我们上门来给您做核酸检测。”

    这句话发生在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御景园邸小区,76岁的张大爷腿部有残疾,无法走动,在“滨城大筛”中,社区为他报备了入户检测。22日下午,张大爷一时没接到检测人员的电话,单元内上楼又需要刷卡。担心张大爷情况的检测小组请物业人员协助上了楼,敲开张大爷家门,顺利完成了检测。

    “入户检测的目的,就是关心这次全员检测中每个行动不便的人,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经开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振文说道。

    经过一天多的全员检测后,“滨城大筛”已完成了对大部分人的检测任务,多数居民和企业职工通过自行前往检测点的方式完成了检测。然而,还存在许多行动不便者和失能老人,他们无法自由行动,虽有家人或护工陪伴,也很难前往检测点。为做到不漏一人,全面排查,需要采取与集中检测不同的另一种方式,也就是入户检测。

    滨海新区全员检测的“第二阶段战斗”,就此展开。

    82岁的偰奶奶是位退休大夫,三年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后未能完全痊愈,过多的行走、站立对她身体的负荷很大。早在滨海新区全员检测的通知刚传达时,她的情况就已经被细心的社区服务人员考虑了进来。

    “对偰奶奶这样的老人,社区一直掌握着情况,有党员慰问安排,年初疫情严重时期,社区定期安排人上门送药和生活物资。刚得知全员检测的通知,我们就统计了社区范围里不宜前往检测点的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共计34位,在大部分人集中检测完成后,对他们进行入户检测。”华纳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松说道。

    相比于普通的集中检测,入户检测的服务对象较特殊,需要更注重细节。“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的配合程度低,有些老人只能卧床,入户检测的初衷是减少他们的负担。因此检测中要尽可能避免过多暴露,减少对老人们生活的干扰,这个原则非常重要。”王振文说道,“实际行动中,我们尽量让受检人员移动到家门口配合采集样本,实在无法移动的,我们会派1至2名检测人员入户采集,避免我们的行动过多地干扰他们的生活环境。遇到连口腔也无法张开的,我们在采样时强调一定要动作轻柔,避免弄疼、弄伤老人。”

    为老人想得周到,该有的检测流程也决不能马虎。检测前请老人的家人或护工扫码申报身份信息,检测时扫码核对身份证和样本容器的信息,这些步骤决不能省。“入户过程中,我们很重视让老人们适应检测的流程,该进行的步骤,我们会提前联系、讲解,让老人或老人的身边人准备好手机、个人资料,实在因某些原因无法提交个人信息的,我们也会向上级汇报情况,争取解决问题后再上门一趟。一句话,既要细心,更要有耐心。”

    入户核酸检测,检的是不漏一人的责任心,检的是“滨城大筛”的人情味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