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滨海新区“海慧谷”预计6月投用

发布日期:2021-01-21 22:07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21年01月19日报道:

    记者昨日获悉,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园——“海慧谷”将以现有天津经开区中信工业园为基础进行新建和改造,预计今年6月投用。届时,其将建设成为集生物医药实验、办公、展示等于一体的产业园区,提供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成为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重要载体之一。

    去年12月26日,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滨海新区成立。该联盟是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由滨海新区、东丽区、市科技局与南开大学联合全市近200家生物医药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汇聚了政、产、学、研、金、用、服七大创新创业要素。“海慧谷”的建设是生物医药联盟成立后要素加速聚集的一个缩影。

    滨海新区是本市生物医药产业科技研发、生产制造的重要载体基地,聚集了大批生物领军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科研创新平台。目前,有4个天津市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新区落地,并逐步形成了“六个一”工作调度机制,即一个年度联盟会议、一套考核指标、一份月度工作简报、一系列特色撮合对接活动、一套联盟迅捷应答机制、一个人才联系制度。同时,不断完善联盟内部、联盟之间、主导产业联盟与服务性联盟三个层次共同缔造机制。

    基于这样的运营机制,生物医药联盟正逐渐激发产业活力,持续推动打造人才高地。“海慧谷”便属于运营机制中的“产业谷”。据天津经开区医药健康产业促进局副局长徐祥斌介绍,“海慧谷”将集成专门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的人力、法律、财务、税收等服务机构,并为联盟成员提供公共办公室、设备等,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地进行科技研发。

    此外,新区正在建设天津滨海新区人才服务网,为成员单位提供技术供需对接服务;计划为生物医药联盟内企业开辟知识产权申报绿色通道,大大缩短申报时间;聘请第三方机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作生物医药产业图谱及产业人才图谱,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新区区委人才工作局还将推动生物医药联盟进一步做优人才链、激发创新链、贯通金融链、壮大产业链。会同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联盟成员单位创新升级、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支持;推动联盟与大学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开展广泛引才、科研攻关等活动,以高水平专业化人才链为新区主导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