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每日新报】创新立区 制造强区 改革活区 开放兴区 环境优区 开局“十四五” 加快建设美丽滨城(图)

发布日期:2021-03-05 16:56 来源:每日新报 分享到:
  • 每日新报2021年03月03日第10版报道:

    新报讯【记者 王月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日前,从开局“十四五”加快建设美丽滨城滨海新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新区将坚持边谋划、边启动,全力加快美丽滨城“建设”。目前,在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等重点领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创新立区方面,新区正在加快合成生物技术、先进操作系统、先进计算等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做好海河实验室承接工作。今年以来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3家。年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39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家,新认定雏鹰企业1280家、瞪羚企业128家、领军(培育)企业7家。

    制造强区方面,滨海新区在1月开展了各开发区项目互比互看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氛围;2月份举行了重点项目云签约,集中签约项目68个、总投资340亿元,实现了早起步、开门红。今年全年,滨海新区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211个,总投资1702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50亿元项目42个。截至目前,总投资447亿元的32个项目顺利开工,491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年内176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值可达1056亿元。

    改革活区方面,目前,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的新兴产业用地政策已开展试点,印发了泰达街改革总体方案,出台了国企改革两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化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开放兴区方面,新区将进一步提升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嵌入度和贡献度,2021年1月份,全区实际利用内资111亿元、外资5.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8%和14.4%。落地内外资项目727个,同比增长26%,投资额48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20个、投资额10.6亿美元。引进北京项目177个,投资额329亿元。坚持以自贸区引领开放,自贸区扩展区域方案和创新升级实施方案正在加紧编制,细胞治疗、数据开发应用、保税研发、供应链金融等创新发展项目加快推进。

    环境优区方面,新区正在加紧编制“滨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街镇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启动了“滨城”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制定了城市更新指导意见和城市更新计划、2021年城建项目计划,以及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补短板工作计划。今年安排城建项目425个,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年内完成投资308.7亿元,同比增长51.3%。轨道交通B1、Z4线加快建设,投资240亿元的Z2线近期招标。同时,滨海新区制定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涵盖了世行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全部18个指标,提出135项改革措施,其中77项瞄准全国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目标。第一批5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京津冀跨省通办。

    此外,在实施民生福祉、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四大工程方面,分别制定了2021年专项工作计划,落实了责任部门,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