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通过医疗救助实现精准扶贫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

发布日期:2021-03-05 16:58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21年03月03日第02版报道: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滨海新区共有两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就是其中之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既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也是全面脱贫和进入小康社会的质量保证。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非常重视援甘、援藏、援青工作,每年积极对接当地民政、卫生等部门,建立困难群体、大病群体帮扶目标,对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家庭尤为重视,提前制定筛查工作计划,点对点划分救助人群,对可以接受手术的患儿全程开放绿色通道,提供入院免费、患儿生活护理医院全包干的贴心服务。截至2020年12月,泰心医院共救助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汉族和31个少数民族14256名孤贫先心病患儿,其中贫困家庭患儿11763名。他们中最小的仅出生一天,最大的18岁。通过救助手术,这些孩子恢复了健康,他们的家庭也摆脱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从2011年开始,医院将爱心阵线前移,从手术救治扩展到前期筛查,把先心病筛查工作推向全国。在跨省筛查过程中,为了让所有赶到筛查现场的孩子都能得到及时检查,医护人员往往从拂晓一直忙到夜晚,连续工作超过12小时,甚至经常放弃午餐,白天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把所有时间都留给孩子们,保证让当天到场的所有孩子都能做上检查。

    为了使交通不便、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患儿得到术后随访,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刘晓程率队组织“青藏高原爱心行”医疗队前往青藏高原。严重的高原反应和长途跋涉的辛苦丝毫没有动摇医疗队员们坚持工作的决心,他们穿梭于青藏高原的沟壑、村寨,为散居的178名患儿进行了先心病筛查,为109名术后患儿进行了复查,还在当地医院完成3例重症先心病示范手术。几年来,先心病筛查医疗队的足迹遍布青海、西藏、甘肃、宁夏、内蒙古、云南等16个中西部省、自治区,大多数地区为国家级贫困县,总行程逾130万公里。

    成绩的取得从不是一蹴而就的,靠的是始终如一的坚持,靠的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早在2007年,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就因在“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实施中的优异表现被民政部授予“突出贡献奖”。2014年,再获民政部授予“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由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授予的“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民政部办公厅发来感谢信,对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在跨省孤儿医疗康复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如今,救助孤贫先心病儿童的行动已成为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每一位医护人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充分体现了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人道主义精神,向社会展示了白衣天使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更是对医疗公益性和社会责任的完美诠释。

    刘晓程表示:“泰心医院作为心血管病专科医院,建院伊始就致力于通过医疗救助实现精准扶贫。多年来,不仅先心病孤贫患儿‘走进来’,而且医疗团队主动‘走出去’,使万余名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的疾病得以根治,让他们的家庭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今后,泰心医院将继续在扶弱救孤的道路上奋勇前行,让孩子们疾病的治愈成为他们所在家庭开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记者 孔一权 王君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