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天津:智慧赋能 制造业冲刺二季度新目标

发布日期:2021-04-08 08:17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21年04月06日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制造业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要继续攀登,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天津发挥世界智能大会牵引带动效应,以智慧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冲击二季度新目标。

    丹佛斯天津工厂,是生产商用压缩机的先进制造企业。依托数字化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企业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连续两次打破产量记录,销量增长40%。眼下,四五月份订单都已经排满,这个清明假期,丹佛斯又完成了两条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发力二季度。

    今年,丹佛斯生产效率提高10%,生产成本同比下降10.5%,客户端质量投诉率降低到百万分之19。这背后,正是得益于天津不断完善的智能制造生态,为企业发展提供的支撑。天津出台的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形成1:20的放大效应。丹佛斯累计获得市区两级补贴300万元,企业自身又追加投资超过5000万元,全部用于自动化升级。更重要的是,连续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帮助丹佛斯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

    依托世界智能大会这个平台,丹佛斯已经在全国找到了超过20家战略合作伙伴,包括设计非标机器人的爱迪自动化、打造数字身份证的先达条码等等。帮助企业从方案设计、智能设备升级、到最后的上云,打通智能制造的堵点。今年,丹佛斯也对即将召开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充满期待。

    看中天津的良好的产业环境,今年初,丹佛斯集团再投资1.4亿元,在津打造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

    加快产业转型,目前,天津已经建设102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连续四年举办世界智能大会,除了本地企业不断智慧升级,天津还以会兴业,引进了一批智能科技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既有紫光云、腾讯IDC、易华录等大数据项目,也有海尔、浪潮、京东等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进一步延伸智能触角,赋能传统制造业。

    卡奥斯,是海尔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18年落户天津之后,海尔就与天河超算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合力。眼下,卡奥斯通过世界智能大会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对京津冀周边的自行车、服装生产等传统制造行业,进行跨行业、跨领域的智慧赋能。来自北京的一家生产童车的企业,通过智慧改造,生产效率提升了25%。今年,企业还计划在天津投资超3000万,打造新的智慧工厂。

    今年1到2月份,天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了50.7%,增加值增长34.2%,实现了高起步、开门红。目前,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进入紧张筹备阶段,今年,大会又征集了一批新的智能科技技术、产品及应用场景。各区各部门聚焦合作项目落地,支撑天津制造业在二季度持续发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