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每日新报】鹌鹑蛋大的心脏合并6种畸形 出生第4天 心脏就“动刀”(图)

发布日期:2021-05-09 16:56 来源:每日新报 分享到:
  • 每日新报2021年05月07日第06版报道:

    家住滨海新区的李女士是一名高龄产妇,在产检时她所怀的双胞胎之一有心脏畸形。在最无助的时候,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专家给她吃下了“定心丸”—“别急,能治。”泰心超声科医生和儿童心脏内二科主任兼儿童ICU主任Mahmoud共同对胎儿进行了详细心脏超声评估,认为胎儿之一存在复杂心脏畸形:肺动脉闭锁、室间隔缺损等多种问题,情况异常凶险,必须在出生后及时进行手术矫治。

    产前产后无缝衔接

    刚到36周的双胞胎就在李女士的肚子里“待不住了”,有了发动的迹象。她立即住院准备接受剖宫产手术。生产当天,儿童心脏内二科主任兼儿童ICU主任Mahmoud和儿科病区护士长郝英率新生儿转运团队,携带先进的专业新生儿转运暖箱、转运呼吸机等抢救设备等待着患儿出生,在孩子出生后第一时间为其进行心脏超声检查、用药保持动脉导管开放并安排其立即转入泰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抵达泰心医院后,进一步的超声检查结果与胎儿超声结果完全符合,孩子的病情相当复杂,不仅包括肺动脉闭锁,还有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肌部小缺损、升主动脉骑跨,6种畸形齐集一心,命悬一线,手术必须尽快实施。

    医疗团队默契配合 手术成功

    泰心医院副院长刘志刚组织对复杂心脏畸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心外科、超声、放射、麻醉、体外循环、ICU、护理等团队紧急会诊,决定为其进行分期手术。术前继续用药物维持动脉导管开放,保证患儿的肺部供血进而维持其生存。第一期为其实施体循环-肺循环分流术(改良B-T)+动脉导管结扎术,实现稳定的肺部供血,改善血氧饱和度,促进其肺动脉发育。待术后4个月到半年,再为其实施先心病根治手术。

    手术时,患儿各个器官发育都不成熟,给麻醉诱导、气管插管和各种动静脉置管等操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此,麻醉团队做足了预案,依靠过硬的技术和经验,顺利为这个低体重、低月龄的早产儿实施了麻醉。

    接下来,心外科团队开始“修理”这个出生仅4天、体重仅2.35公斤的早产儿的心脏。为了减少对患儿身体的打击,手术在心脏不停跳即非体外循环条件下实施。在患儿仅有鹌鹑蛋大小的、脆弱且跳动的心脏上“动刀”犹如在蛋壳上做微雕,难度不言而喻。术中,副院长刘志刚在患儿稚嫩的心脏上精细操作,用人工血管代替动脉导管给肺部供血。在医疗团队的默契配合下,手术宣告成功。

    能不能安全度过危险期?

    手术虽然很成功,但患儿年龄小、体重低、心脏病复杂,术后抗感染、脱离呼吸机、营养消化支持将是她面临的一个个“难关”。泰心医院ICU和外一科选派最优秀的医护人员24小时全程监护,密切关注各项指标,及时分析整理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疗和护理计划,使患儿很快脱离了呼吸机的辅助,同时加强喂养,保证营养的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心脏内二科主任兼儿童ICU主任Mahmoud对患儿特殊时期生理指标的把控、治疗用药的调整起到了关键的指导作用。

    精准喂养一周

    患儿是早产儿、体重极低,特点就是小。因为“小”,不易保持体温,医院使用了能把温度精确到0.1℃、湿度精确到1%的婴儿专用暖箱。因为“小”,胃肠道功能不成熟,医护人员使用鼻饲喂养,把母乳或配方奶1毫升、1毫升地喂给她,每3小时一次,精确无误。

    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看护下,患儿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并于术后一周回到普通病房。看到孩子用力吃奶、安稳入睡,全家人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日前,患儿顺利出院,家人期待着几个月后的根治手术并对她的未来充满希望。

    新报记者 李文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