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新闻广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道:南港工业区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14 14:34 来源:天津新闻广播 分享到:

  • 【天津新闻广播】2021年6月14日报道:主持人:“十四五”期间,天津南港工业区将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功能定位,加快推动区域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实施。到“十四五”末,南港工业区化工生产项目产值预计将达1300亿元,全力向“中国化工园区30强”迈进。来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记者在南港工业区天津渤化“两化”搬迁改造项目现场看到,高大的发生器、冷却器等化工设备已经安装就绪。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武春雷介绍,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收尾期。
    【录音:目前建设的进度完成了95%,8月底全部建成中交转入生产准备,7个化工的装置以及其他的公用工程和配套设施今年年底之前全部建成开车投产】
    两化搬迁项目是渤化集团在天津主城区最后两个大型化工企业的搬迁项目。涉及隶属渤化集团的两家企业,一家是天津渤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也就是始建于1938年的原天津化工厂;另一家是始建于1939年的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两化”搬迁改造项目意义重大,建成后将有力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武春雷说。
    【录音:淘汰原有的这种高耗能的技术,采用了绿色高效的乙烯法聚氯乙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实现了非常高效的排放指标,万元产值能耗下降27%,污水减排65%,COD减排92%,氮氧化物减排98%,二氧化硫减排99%,是一个非常绿色环保的提升。】
    中沙(天津)石化聚碳酸酯项目是中石化集团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依托天津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的二期工程,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试车,但在厂区内却很少看到操作人员。项目经理颜景杰说,这个项目是按照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制造流程规划建设的。
    【录音:我们这个项目建成投产以后,现场是没有人值守的,我们的操作工只是巡检的期间会在现场来进行走动,所有的操作我们都在控制室里能够实现,真正实现了从订单接收到最后的产品的装车,完全自动化的控制。】
    此外,南港工业区还在积极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目前,中国电建集团南港风电项目已投产,年发电量约1.7亿度,约占南港工业区用电量的20%,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0万吨。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天津南港工业区已经形成以高性能树脂、新能源材料、涂料等为主导的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产业,形成了国内最大的润滑油生产基地、国内最大LNG清洁能源枢纽及国家级能源储备基地。“十四五”期间,南港工业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建设。天津开发区绿色石化产业促进局副局长武志鹏介绍说。
    【录音:“十四五”末,南港工业区化工生产项目产值达到1300亿元,税收超过80亿元,并将打造3个特色产业园区,分别为产值达100亿元的清洁能源产业园、产值超50亿元的电子化学品产业园、以及产值超20亿元的医卫新材料产业园,全力向“中国化工园区30强”的目标迈进。新增2~3家产值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和产值超亿元的“专、精、特、新”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