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津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天津经开区坚持绿色发展 绿色制造示范效应初显

发布日期:2021-08-25 14:55 来源:​津云 分享到:
  • 津云2021年08月25日报道:

    津云新闻讯:区内企业累计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14家、天津市级绿色工厂荣誉25家、绿色设计产品荣誉1家、绿色供应链示范管理企业荣誉7家、绿色数据中心1家……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制造示范效应初显。

    “天津经开区在低碳发展的道路上孜孜以求,始终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发展的效益和质量,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创新探索绿色发展模式。”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元驰说,该区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低碳工业示范园区”和“绿色园区”等国家绿色品牌,在低碳发展方面始终走在国家级经开区前列。

    周元驰表示,天津经开区以创建“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和能效“领跑者”等工作为抓手,提升全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水平,推动技术改造和产业绿色升级。

    不仅如此,该区企业低碳项目投入不断加大。勤威工业和一汽丰田汽车分布于2017年和2019年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完成厂区屋顶2MWp(兆瓦)和2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长城汽车产业园从2014年建设20MWp屋顶光伏项目,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超过1700万度,目前还有32MWp光伏发电能力正在建设。2018年中电建南港风电项目投入运行并网发电,年上网电量1.77亿度,相比传统发电方式可节约标煤6.3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45万吨。

    此外,为促进园区企业深度减排,2007年,经开区在国内率先发布了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补贴政策,并在2020年修订为促进绿色发展暂行办法,增加了对加氢站、绿色发展项目、建筑节能、部分类别大气污染治理、污染物协议减排、重污染天气减排、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项目的补贴。政策发布以来共补贴节能环保项目1430余个,补贴金额逾2.1亿元,并同时申请上级环保补贴资金近2.7亿元。

    接下来,天津经开区将不断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降低能源消费领域的碳排放量。通过“一减、三增”,优化能源结构。“一减”是持续削减煤炭,“三增”是增加天然气供应,增加外购绿电比例,增加本地非化石能源。通过实现“三化”也就是产业新兴化,结构低碳化,园区绿色化来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推动企业实施深度节能、深度电气化改造,减少工业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石化能源的直接使用。同时,围绕低碳技术研发、碳资产管理、碳认证、绿色金融等打造低碳产业集群;充分利用自贸区的优势,在低碳方向改革创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津云新闻见习记者 田巧梅)

    http://www.tjyun.com/system/2021/08/25/051756590.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