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报道:天津聚焦生物医药产业 以创新驱动提升能级

发布日期:2021-08-30 21:11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21年08月30日报道:

    加速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天津聚焦生物医药产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营造发展生态,以创新,驱动优势产业再提能级。

    细胞产业龙头企业昂赛细胞,承担着国家86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等多个国家重点项目。目前,围绕移植、肝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等重大疾病治疗,企业已经有4项核心技术,获批国家新药临床试验。通常情况下,临床试验分为三期,整体下来,需要5到6年的时间,但是如果能与临床研究型机构同步开展实验,可以大大缩短整个周期。为此,滨海新区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引进临床研究型机构,与企业一起完成有效性测试。

    企业所在的滨海新区“细胞谷”,是天津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基本形成小区域内专业聚集,大区域内分工协同的产业特点。看好天津的政策创新优势,昂赛细胞持续加码,这几天企业占地15000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基地,完成封顶,年底投用后,企业干细胞药物的生产能力可达到每年20万人份。

    截至目前,滨海新区聚集了创新药物、现代中药、合成生物、医疗器械、医学生物技术等企业1500多家。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滨海新区以龙头企业为带动,打造创新联合体。通过接链补链,领军企业斯芬克司,已经为全市20多家药企,提供从临床前研究到药品上市的全链条服务。随着服务企业越来越多,斯芬克司急需提升专业检测的能效。但购置大量新设备价格昂贵,送到专业检测机构,周期又长。借助年初经开区制定公布的区内企业产业图谱,斯芬克司直接找到了瀚盟测试,双方共同组建团队,实现研发、检测的全环节合作。

    目前,围绕“制药、医疗器械、中药、生物制造”4条重点产业链,滨海新区正在加速制定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细化政策支持、人才引育、资金保障等细则。经开区也在围绕生物医药行业细分领域,打造产业图谱2.0版。

    随着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壮大,对高端制药人才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现在,经开区正在和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联动,借助联合院的平台优势,共同推进专业人才培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