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客户端】擦亮“数字服务”招牌 天津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发展迅速

发布日期:2021-09-06 22: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1年09月06日报道:

    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以来,“数字贸易”“数字服务”成为会上的热词。记者了解到,围绕这一领域,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近年来在天津发展迅速,为我市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亮点。

    本届服贸会首次开设了数字服务专题展区,来自天津的云账户就是其中的参展企业之一。作为零工经济线上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云账户可以为个体经营者提供秒批办照、身份核验、业务分包、收入结算、税款代缴、保险保障等服务,公司成立以来,各项经济指标均有大幅度的提升。

    “我们这次重点展示了综合服务平台,比如秒批办照等场景化政务服务,原来要操作多个App才能完成的事项,现在利用一个App一次刷脸认证就能完成,实现了马路不用跑、网路也不用跑。”在展台前,云账户首席技术官邹永强告诉记者。

    邹永强表示,希望通过服贸会的平台,与更多有零工经济服务需求的企业建立合作。“无论是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还是短视频制作者,我们都可以为其提供服务。相信零工经济在未来还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他说。

    同样十分关注数字服务的还有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勍。在2021京津冀服务贸易协同发展论坛中,他与参会嘉宾分享了天津经开区打造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举措和成果。

    2020年,天津经开区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周勍介绍,一年多以来,围绕数字服务产业,经开区引入和培育了天津港智能码头、天河三号、华为数字经济示范基地等数字经济龙头项目和一批具有潜力的中小型数字服务企业,形成了以政策、技术、人才、平台、标准等五大优势要素为支撑,以软件、硬件基础设施为基干,以数字智能制造、数字平台、数字内容、数字海洋和数字空间五大数字产业集群为主轴的“525”数字服务产业发展格局。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天津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37.5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增幅达77.6%。

    促进数字贸易发展,天津正持续发力。《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中提到,我市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创新发展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支持和加强数字可贸易化、防止数字不当交易等前瞻问题研究,探索建立互惠共享、可持续发展的数字贸易新局面。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299957/61934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