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天津:推进产业创新升级 建设制造强市

发布日期:2021-09-29 21:39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2021年09月29日天津北方网报道:依据《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天津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为导向,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助力产业升级,建设制造强市。

    规划明确,建设“一基地三区”,津城要集聚金融科技、商贸服务以及文化创意等服务产业,滨城要集聚航运贸易、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港航服务产业,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智慧港口。规划提出,从“智能科技引领的实体经济”、“支撑先进制造研发的服务经济”和“面向未来的创意经济”三大产业发展方向,加速京津协同互动,引导高新技术企业与研发机构,向京津滨廊道集聚,打造“京津滨创新走廊”,推动京津冀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依据规划,发挥天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构建“1+N”天津都市圈。联动唐山、廊坊、沧州等城市,打造“宁河-唐山、宝坻-唐山、平谷-蓟州、通武廊地区、静海-沧州”五个跨界示范区,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服务国家战略,为建设制造强市做好规划保障,这次,规划通过“产业导向、规划符合、投资强度、绩效水平”四个维度,对全市现有的工业园区进行系统评估,划分出重点发展、优化提升、减量调控三类园区类型,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引导传统制造业和一般制造业,从园区外零散地区、生态地区,向园区内集中。撤并对生态环境影响大、不符合产业发展和规划导向的园区。规划还划定工业区块控制线,将重点发展、优化提升这两类园区70%的用地,作为工业用地。同时,依据天津高知人群、创新型企业的空间分布,划定了100多平方公里的双创区块线,控制和保护以研发、科技服务业为主导功能的区域。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21/09/29/051882198.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