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 天津发挥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作用 做强无人机产业

发布日期:2021-10-14 13:56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2021年10月14日北方网报道:

    天津发挥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作用,通过产业人才联盟打造人才高地,加快无人机产业集群发展。

    最近,天津无人机研发制造企业云圣智能成绩亮眼,在刚刚闭幕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款智能巡检设备,收获了近8000万元的大单。这套设备实现了无人机和地面机器人立体式的巡检,还能够自动充换电,可以应用在变电站、工业园区等多种场景。冲刺四季度,眼下,企业技术人员正进一步优化设备性能,争取年内实现上亿元的销售收入。

    作为本市深耕的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天津围绕“机、箭、星、站”四大优势领域,确定了空客飞机、直升机、无人机、运载火箭、卫星及超大型航天器等5条子链条。滨海新区去年获批首批国家无人驾驶航空示范区,以区聚链、以链集群,无人机研发、制造运营企业有40多家,年产值超10亿元。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让无人机产业龙头企业——云圣智能的发展,如鱼得水。今年,天津市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立,由工信、人社等部门设立工作专班,按照产业内企业发展的需求和堵点,协同推进解决。在这样的助力下,云圣智能的“朋友圈”也越做越大。

    银宝山新是一家汽车模具生产领域的龙头企业,看好天津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前景,企业今年开始试水无人机模具生产,作为产业链上游企业,在工信局的对接下,与云圣智能成功牵手,为新机型生产外壳模具。最近,云圣智能也正帮助企业,尽快加入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并协助对接联盟内的其他客户,为企业的转型提供支持。

    天津持续加强产业人才联盟企业与高校的深入合作。眼下,云圣智能就与天津科技大学两个学院签署协议,建立了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上个月,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又联合为航空航天产业链,打造了一套专门的职称评价体系。云圣智能就有35名员工通过评审,获得了人工智能、测绘航空摄影等5个专业的职称认定。

    下一步,天津将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培育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到2023年,天津将引进、培育航空航天产业高级技术人才2000名,产业链总规模收入将达到150亿元,年均增速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